日前,市民在南沙公证处办事。通讯员供图日前,市民在南沙公证处办事。通讯员供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魏徽徽

  通讯员 詹蔚莹 林春媚 周敏冬

  广州将成立两家合作制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并将进一步提高公证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公证服务的新需求。记者昨日在广州市司法局举行的设立合作制公证机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省司法厅批复同意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公证处改制为合作制公证处,并同意设立广东省广州市南粤公证处。广州抢占先机,行动迅速,无论从合作制公证机构的试点机构数量还是发起人数、组建时间都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合作制是公证机构的一种组织形式和体制模式。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工作是创新公证组织形式、深化公证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早在2000年1月,司法部就下发了关于开展合作制公证处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制定出台了《关于设立合作制公证处的规范性意见》,当时,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合作制公证处试点工作,但广州市当时没有列入试点范围。

  公证体制改革之路

  广州步伐一直跑在全国前列

  “我市公证体制改革的步伐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迈得比较快。”广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谭祥平介绍,2002年,全市公证处已经由行政体制单位改为自收自支的事业体制单位;2014年,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要求,广州市属7家公证处定为公益三类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为优化我市公证机构布局,填补南沙区公证机构空白,市局先行先试,组建了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公证处(加挂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公证处),获省厅批复同意设立后,2017年4月正式挂牌执业。

  记者获悉,设立两家合作制公证处后,广州市共有11家公证机构,其中9家是事业单位体制,而在全国,2017年底才彻底完成公证机构由行政体制改为事业体制的改革任务。

  一改制一新设

  南沙公证处为全省首家且规模最大

  2017年7月17日,司法部召开的全国公证工作会议对推进公证工作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提出“要积极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工作”。同年10月上旬,广州市司法局按照广东省司法厅的要求及早上报了试点工作方案。12月14日,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广州市等5个市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要求广州市南沙公证处整体改制以及新设立一家合作制公证处。广州市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提出要设立与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高起点,高规模、上档次的合作制公证机构,并希望合作制公证机构的设立在我市公证行业中产生“鲶鱼效应”,更好地激发公证活力,发挥辐射效应,开创我市公证改革创新的新局面。

  今年1月11日,省司法厅批复同意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公证处改制为合作制公证处,并同意设立广东省广州市南粤公证处。无论从合作制公证机构的试点机构数量还是发起人数、组建时间上,广州都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其中,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公证处将是广东省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工作中首家挂牌执业的合作制公证处,同时也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合作制公证处,现拥有12名执业公证员。

  坚持“三不变”

  为保证公信力将严把质量关

  廖荣辉说,广州作为全国合作制试点改革城市,坚持“三个不变”原则,即公证机构作为国家法律授权证明机构的性质不变,公证员依法行使法律证明权的身份不变,公证文书的法律效力不变。

  据悉,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司法部的相关文件规定,合作制公证机构是由符合条件的公证员自愿组合,共同参与,共同出资;不要国家编制和经费,自主开展业务,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其财产由合作人共有,以其全部资产对债务承担有限责任;实行民主管理,按市场规律和自律机制运行的公证机构。

  对于如何加强对合作制公证机构的监管,保证公证公信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谭祥平表示着重把握三个方面:一是严把设立关,对发起人、牵头人、发起资金、党员比例等都有一定的准入门槛;二是确保公证质量,特别是严格公证审批制度,建立健全公证质量责任制、错证追究制和公证质量检查保障机制,对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的不良执业信息实行常态化通报;三是加强监督指导,严禁公证行业的不正当竞争,对严重违规、管理不善、内部矛盾突出的合作制公证机构,可以终止其试点。

  谭祥平说,“我局下一步会加强对南沙公证处和南粤公证处的监管。尤其会加强对其公证质量的监管,建立完善公证执业日常监督管理体系,严格公证审批制度,严格公证质量责任,严防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公证质量的现象。”

   答疑

    公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1、合作制公证处与事业单位体制(下称体制内)公证处比有什么优势?

  答:合作制公证机构的优势在于:具有浓厚的市场主体意识,行政性干预减少,有助于激发公证机构的活力,可以充分发挥公证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公证员的责任感,提高公证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公证服务的新需求。试点工作有利于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我市公证事业的健康发展。

  2、合作制公证处的公证书与体制内公证处公证书有同等法律效力吗?

  答:根据《公证法》的规定,公证机构是依法设立,独立行使公证职能、承担民事责任的证明机构,《公证法》并没有明确公证机构的性质,南沙公证处和南粤公证处是依照法定程序设立的,因此,其出具的公证书与体制内(事业单位)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数说广州公证机构

  机构数量:

  市属(市司法局下属)公证处9家,分别为广州公证处、荔湾公证处、海珠公证处、白云公证处、花都公证处、番禺公证处、黄埔公证处、南沙公证处、南粤公证处。

  区级公证处2家,分别为增城公证处和从化公证处。

  公证员队伍:

  截至2017年12月,现有公证工作人员416人,其中执业公证员152人。

  办证数量:

  已经全面介入到经济社会活动、民生领域和涉外民商事交往各个方面,全市公证机构年均办理公证事项逾42万件,办证量在全国处于前列。

  2017年,全市公证机构办证总数463899件,其中,国内民事公证277953件,国内经济公证98661件,涉外民事公证86198件,涉外经济公证1087件。

  拓展创新:

  全市11家公证处有9家已加入了“广东e公证服务”网、开通了微信办证和预约服务且已纳入市局微信企业服务号统一对外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