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天佑在扑克牌通缉令中被列为“红桃5”。力天佑在扑克牌通缉令中被列为“红桃5”。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16年前,广州警方“扑克牌通缉令”中的“红桃5”力天佑为谋财抢劫杀人,为了躲避追捕潜入江苏宿迁寺院,化名为杨某,隐姓埋名十多载,妄图逃避法律的惩处。他没想到,广州警方火眼金睛,将他挖了出来。近日,广州番禺警方在江苏宿迁警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将16年前在番禺区市桥街涉嫌故意杀人的力天佑(男,41岁,江苏人)抓获归案。彼时,力天佑已是寺庙的“住持”。

  案情回顾

  16年前为谋钱财抢劫杀人

  2002年1月7日,番禺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朋友卢某(男)于1月6日凌晨失踪。民警随后在番禺区市桥街一出租屋内找到卢某,当时卢某已经死亡,身上财物丢失。案发后没多久,番禺警方就将涉嫌参与抢劫杀害卢某的其中三名嫌疑人耿某、胡某以及翁某(女)抓获归案,另有一名嫌疑人力天佑负案在逃。

  据嫌疑人交代,2002年元旦过后,力天佑找到耿某和胡某,告知两人有一个“发财”的机会:力天佑发现卢某很有钱,密谋由翁某将卢某带回出租屋,力天佑等三人伺机进入出租屋抢劫。

  案发当天,翁某带着卢某回到出租屋,一进入屋内,力天佑等三人合力将卢某推倒在床上,用手捂住卢某嘴巴,用绳索绑住卢某手脚。一番拳打脚踢之后,力天佑从卢某身上搜出两台手机和一个钱包,将其中一台手机给了耿某,又给了胡某一千元钱。卢某因窒息而死,四人逃离了出租屋。

  警方很快将翁某、耿某和胡某三人抓获,但狡猾的力天佑一直潜逃在外。

  数据对比

  民警火眼金睛真凶原形毕露

  番禺警方组织了大量警力搜寻力天佑,可是,力天佑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完全没有了踪迹。执着的番禺刑警却一直不曾放弃,16年来,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不管怎样,每一任办案民警都不忘案件的侦破,不放过每一条可能发现力天佑踪迹的微小线索。2012年4月,广州警方向社会发布“扑克牌通缉令”,将力天佑列为扑克牌的“红桃5”追逃。

  2016年9月,番禺警方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一名佛教僧人杨某与力天佑非常相似。资料显示,杨某是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某寺庙的僧人,同时担任该寺庙负责人。带着疑问,番禺刑警即刻动身前往宿迁,可是却在寺庙扑了个空——住持杨某已经离开了寺院,不知所踪。通过比对,办案民警确定,杨某就是潜逃十多年的力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