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工作人员20日拍到的黑脸琵鹭。 通讯员 冯铭诚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湿地工作人员20日拍到的黑脸琵鹭。 通讯员 冯铭诚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南沙湿地黑脸琵鹭数量再创新高!记者昨日从南沙湿地公园获悉,该湿地工作人员20日拍到39只黑脸琵鹭。这是继去年1月份拍到创纪录的24只黑脸琵鹭后,南沙湿地拍到的黑脸琵鹭数量再创纪录,也是自10年前南沙湿地首次发现黑脸琵鹭以来拍到数量最多的一次。

  “听说湿地发现很多黑脸琵鹭,我赶紧拿起相机去拍。”南沙湿地工作人员冯铭诚说起“无意间”一次拍到数量创纪录的黑脸琵鹭时,尽管已过去一天,但依然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和喜悦。

  冯铭诚告诉记者,20日下午,他钻进小树林耐心地蹲守。不知过了多久,黑脸琵鹭终于展翅飞翔时,冯铭诚一次又一次地按下快门……“现在来南沙湿地很容易邂逅黑脸琵鹭。”冯铭诚说,他上班才三个月,此前多次听说有工作人员和游客看到了黑脸琵鹭,只是每次发现的数量不是很多,几只而已。

  “事后经清点,我这次拍到的黑脸琵鹭竟然有39只。”冯铭诚告诉记者,他一次能拍到数量创纪录的黑脸琵鹭,除运气好之外,更重要的是南沙湿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和公众对包括黑脸琵鹭在内的鸟类保护意识的提高。“现在去南沙湿地不仅可以邂逅黑脸琵鹭,还可以看到不少雏鸟。”冯铭诚说,现在,很多鸟儿不仅冬季来他们那儿觅食、过冬,不少还安家落户。

  据了解,近年来南沙地区观察到的黑脸琵鹭数量逐年上升,2014年南沙湿地有10只黑脸琵鹭到访,2015与2016年都观察到了约20只黑脸琵鹭的踪迹。2017年1月13日至15日,在对南沙湿地的监测中拍到了26只黑脸琵鹭,随后经对照片进行仔细辨认,发现其中有两只是白琵鹭。

  其实,除黑脸琵鹭数量不断攀升带来惊喜外,南沙湿地还不断有新的鸟种被发现。如,2012年首次发现一只国家I级重点保护的猛禽——白尾海雕;2016年新发现9种鸟类,分别是白腹鹞、斑头鸺鹠、红脚苦恶鸟、长嘴半蹼鹬、流苏鹬、金眶鸻、八声杜鹃、灰喜鹊和黄眉姬鹟。

  Tips

  黑脸琵鹭 你知道多少?

  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珍稀鸟类,它已成为仅次于朱鹮的第二种最濒危的水禽,全球仅存3940余只,国际自然资源物种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都将其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中。现为中国二级保护动物。

  黑脸琵鹭是中等体型的涉禽,隶属于鹳形目、鹮科、琵鹭属。琶鹭属与众不同的特征是生有一个似琵琶或汤匙状的长嘴,其特征是全身羽毛大体上为白色,有黑嘴和黑色腿、脚,前额、眼先、眼周至嘴基的裸皮黑色,形成鲜明的“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