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郭苏莹 何小敏 罗阳辉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昨天上午9点半,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记者会。汕头市、佛山市、湛江市、清远市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回答记者提问。据记者会上透露,佛山将新建一所理工大学,打造教育名城;佛山、湛江新机场今年都将开工建设,有望三年建成;今年6月,湛江通高铁,到广州只要3小时。

佛山市市长朱伟佛山市市长朱伟

  关键词·教育

  佛山将新建一所理工大学

  佛山市市长朱伟介绍说,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将运用好“组合拳”,实现“破立降”,降低企业成本,使得佛山真正成为全国制造业的一个“成本洼地”;同时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佛山制造”向“佛山创造”转变。通过若干年的努力,争取把佛山的机器人、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朱伟说,佛山要利用好省政府把先进科学实验室放在佛山建设的机遇,利用好省委、省政府同意佛山以全新的体制机制筹办一所新的理工科大学的机遇,把原创的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提升起来,在制造业关键共性技术上真正取得突破,真正地发挥产业的领先优势。

  据悉,佛山将推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以“高起点、精品型、创新型、研究型”的思路来谋划定位佛山理工大学的发展,将佛山建设成为产教相促、协同创新、城产人教融合发展的南方高等教育名城。

汕头市市长郑剑戈汕头市市长郑剑戈 

  关键词·省域副中心城市

  汕头:建1个港口3条跨海通道5条铁路6条高速

  在省政府最近颁布的《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中,把汕头和湛江列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汕头市市长郑剑戈表示,这是首次从省级层面提出汕头作为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是汕头的第二个“春天”。汕头市委市政府经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构筑了“一湾一岸两河三平台”汕头城市未来模型。

  郑剑戈透露,汕头决定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要完成总投资超两千亿元的一大批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一百多亿元,将汕头港打造成现代化、国际化的大港口,港口选址在广澳岛,一期已经投入使用,二期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投入使用,三期今年内可以动工,未来四年内全部建成;将在汕头海湾现有两条大桥的基础上,再建设三条跨海湾通道,其中新增两座大桥和一条海底隧道,这三个工程都已经动工建设。

  另外,汕头将建设五条铁路动脉,这五条铁路就包括时速350公里的汕汕高铁(今年动工),厦深铁路到市中心的联络线,潮汕机场到中心城区的联络线,这两条联络线在今年6月份可以完成。还有疏港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全域的城市轨道,总长度达到260公里,示范段7公里已经动工建设;同时,汕头还将建六条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形成市域内汕潮揭一小时交通圈;建设六条市政大通道,进一步引领中心城区东融西联,支撑城市扩容提质。

湛江市市长姜建军湛江市市长姜建军

  湛江:将打造成经济贸易中心

  对于湛江为什么定位于省域副中心城市,湛江市市长姜建军表示,广东是海洋大省,海洋经济占比高。广东占全国海岸线的1/3,而湛江则占广东海岸线的1/3。湛江是天然深水良港,是全国沿海十大港口城市之一,也是全国的综合交通枢纽,在湛江有很多国家的科研机构;同时,湛江水产品、海产品、海洋渔业、旅游港及邮轮、游艇、海湾游都非常发达,完全具备实力和条件成为广东省的省域副中心。

  姜建军说,湛江处于广东、广西、海南三省份交界的地方,可以成为经济贸易中心。湛江高校培养的学生数量在全省各市名列前茅,很多国家级的科研机构也都落户湛江,因此湛江可打造成为科研和教育中心。湛江作为一个半岛和海湾城市,在承接海南的国际旅游岛发展中的机会得天独厚,同时雷州文化也十分具有特色,未来湛江可以成为文化旅游中心。湛江交通和物流非常发达,现在正在规划一批交通基础设施,未来将打造成为交通物流中心。

清远市市长郭锋清远市市长郭锋

  关键词·农业发展

  清远:重点发展清远鸡等“3+X”产业

  清远市市长郭锋介绍说,清远是广东省陆地面积最大的城市,也是农村农业大市。接下来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土地的整合为重点,去激活农村的内生活力,让农民走出困境。

  郭锋表示,将要加快农村产业的发展,主要是抓住三个“三”的工程,第一个“三”是三品工程,即品种、品牌、品质;第二个是抓住“3+X”的产业,比如清远鸡、英德红茶等等;第三个是用5到8年通过农村改革去实现农村农民人均30000元的收入,现在是6000多元。

  关键词·交通

  佛山湛江新机场

  今年都将动工

  佛山市市长朱伟透露,佛山将突出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一方面,佛山将依托佛山西站,成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突出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大西南中的“桥头堡”作用;另一方面,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落户佛山高明,先期工程争取在今年内动工,争取动工三年后建成投入使用。佛山正加紧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更好地发挥对粤西乃至大西南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湛江新机场的建设也在加速进行。湛江市长姜建军介绍,去年新的国际机场实现了配套工程的全面开工,征地拆迁工作在去年基本完成了,为全面地动工创造了条件。新的国际机场今年全面动工,计划用3年的时间建成,到2020年新的湛江国际机场可以通达国内的主要城市和世界的许多城市。

  湛江预计6月通高铁

  湛江是离珠三角最远的一个城市,在过去经济发展中最大短板就是交通问题。湛江市市长姜建军介绍说,省里把解决湛江交通问题作为全省一体化发展的一个重点。湛江的第一条高铁在加紧建设,350公里时速,高铁站主体结构封顶,预计今年6月份湛江可以和茂名、阳江几个市进入高铁时代,到广州的铁路时间大概是3个小时以内。

  姜建军说,“向西联系西南腹地”的河湛高铁前期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计划在今年可以实现动工。向南联系海南、向北联系广西和湖南,包括西北地区的包海通道,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络八纵八横的中轴线。姜建军还透露,铁总正在落实国家的交通强国战略,湛江未来是一个工业的重要基地,也是交通的一个重要枢纽,今后会大大增加货运铁路的布局。湛江将会规划铁路的物流园区,把电气化的铁路一直覆盖到重要的港口、港区,包括一些重大的工业项目,用绿色的交通方式来保证好生态环境。

  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

  突出广佛同城优势

  共同发挥支撑作用

  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要突出广佛同城的优势,共同融入全球的创新网络,参与全球的产业分工和竞争,建设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挥支撑作用,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集合。

  朱伟说,将进一步推动广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继续合力推动广佛跨界河水的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强两市在教育培训、医疗卫生、人才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协作和资源共享,推进两地的政务服务同城化建设,让两地市民切实感受到同城带来的便利。

  朱伟透露,近期两地要签订两地协同创新协议,使得两地间的各种创新要素都能为两地的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和提供支撑。要合作打造广州珠江西航道的创新带和广州大学城到佛山的国际创新城,还要加快广州大学城的卫星城在佛山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