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梁胜在公路超限检测站执勤。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李梁胜在公路超限检测站执勤。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交宣)春节来临,高速路上的车辆也多了起来。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市民出行安全,维护交通秩序,工作在一线的高速公路执勤交警们“舍小家、顾大家”,节假日全员备勤。广州交警高速公路五大队四中队(红岭中队)副中队长李梁胜就是其中一员,从警13年,他只跟家人一起吃过3次年夜饭。他最大的心愿是群众能路上顺畅,平安回家。

  节假日坚守岗位17小时

  2月7日,记者来到佛莞高速南沙收费站,广州交警高速公路五大队四中队(红岭中队)就在旁边,这是广州的南大门,不远处便是虎门大桥。上午11时20分许,李梁胜在高速路上巡逻一轮后,回到中队做短暂休息。李梁胜说,中队管辖莞佛高速、南沙港快线等多条高速路段,民警的工作主要是巡逻,处理交通事故、坏车,治理超载超重等。由于民警少,每个民警每天至少要巡逻100公里,即便是中队长也要亲自上阵。

  休息10多分钟后,李梁胜又开始巡逻。当天上午11时40分许,记者跟随李梁胜一起巡逻虎门大桥。李梁胜说,虎门大桥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春运期间,保障虎门大桥顺畅是中队的主要任务。

  节假日加班执勤是高速路交警的常态。去年9月30日,出城的非常多,他当天下午3点开始执勤,一直到第二天8点才下班。

  家在珠海 长期夫妻两地分居

  李梁胜2004年成为交警,工作13年,只跟家人一起吃过三次年夜饭。

  李梁胜家在珠海,长期夫妻两地分居,照顾家庭的重任落在了妻子身上。2015年9月,他主动提出申请调到最艰苦的高速公路五大队四中队,目的就是能离家近一点,这样下班后,就可以开车回家,给妻子帮把手,陪陪孩子。

  这个春节,单位特意给他调班让他在家过年。跟家人过好年后,年初一,他又要赶回广州,大年初二要执勤。

  “全国交警都一样,群众能路上顺畅,平安回家,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再辛苦也觉得值得,你平安过节,我守护平安。”李梁胜说,希望司机朋友能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