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接到报料称,4月1日,海珠区江燕路一家饭店内疑似发生一起“走单”,213号桌的6位顾客在没有埋单的情况下,分两批先后离开饭店。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桌顾客仍未前往饭店补交349元餐费,若这笔款项最终没能追回,损失款将由值班服务员承担,约为当月收入的1/10。

  值班服务员表示,相信顾客只是忘了埋单,希望顾客回来补交餐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碧君

  据服务员小陈介绍,事情发生在4月1日。监控画面显示,当天中午12:30左右,两男两女和1名女童来到海珠区江燕路一饭店用餐。

  小陈说,当时正值用餐高峰期,5位顾客选了二楼的213号桌子,坐下后便用粤语点菜和交流。“没等我介绍菜单,顾客就说要点白切猪手等招牌菜式。”小陈说,尽管213号桌顾客看似十分熟悉饭店招牌菜,但她仍无法确定他们是“熟客”还是“新客”。

  不久后,另一名短发女性也来到饭店,加入213号桌饭局。其间,小陈注意到一名年轻男性叫一名女性为“舅妈”,让她推测该桌顾客很有可能有亲属关系。

  下午1:20左右,在打扫包间卫生的小陈留意到两名女性带着女童先离开饭店;20分钟后,剩下的3人也起身离开饭桌,并跟临时上二楼帮忙的服务员小谢说“我们下去埋单”,随后边聊边走出饭店,奇怪的是不知为何,3人没在收银台前多作停留。

  10分钟后,收拾完包间的小陈发现电脑显示213号桌子的349元账单仍为未付清状态,诧异的她跑到一楼收银台查账,确认顾客没有埋单。按照饭店规定,“走单”费用由值班服务员承担。“300多元相当于当月工资的1/10了。”小陈无奈地说。

  服务员忘提醒导致

  顾客忘“埋单”?

  “我在饭店从业一年多以来,从未遇到顾客‘走单’,身边工作年限长的同事也说是头一回遇见。”小陈说。

  为什么会造成这次“走单”?小陈坦言确实有工作上的疏忽。她介绍,顾客可用现金或支付宝等在店内支付。付账前,服务员先打印账单让顾客核对,无误后由顾客自行到一楼收银台付账,其间服务员会用对讲机提醒收银台跟进。

  小陈回忆说,当时她在包间搞卫生,同事小谢刚上来二楼帮忙清洁数张桌子,非常忙碌。在213号桌顾客告知小谢“要下楼埋单”时,小谢忘了打印账单以及没有做好交接工作,一楼收银台的同事也就没有跟进。

  “监控录像中,后来离开的三位顾客是一边开心地聊天一边走远的。”小陈说,她无法确定顾客“走单”的真正原因,因此没报警,同时她也不希望“走单”最终演变成“霸王餐”。

  “我恳请‘走单’的顾客回来补交餐费,我相信他们只是忘了埋单。我的收入不多,但希望劳有所得,300多元对于我来说已经是一大笔数额了。”小陈说。

  专家看法

  针对此事,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俊强认为,由于目前尚不清楚“走单”事件是顾客有意为之还是疏忽大意所致,且该事件所涉金额较少,加之饭店工作人员对“走单”一事也存在工作上的过失。

  因此,在没有确切证据证明顾客是“故意赖账”的情况下,他建议饭店可以报案向警方据实陈述,找到顾客后,如无其他特殊情况,后者补交账单即可,一般无须承担其他法律责任。当然,该事件中的顾客若能主动前往饭店补交费用,则为最理想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