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舞台。天空舞台。
自助行李托运机。自助行李托运机。
休息座椅旁配有充电插口。休息座椅旁配有充电插口。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机场宣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记者从白云机场获悉,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已符合启用条件,将于4月26日投入使用,厦门航空、沙特航空、肯尼亚航空、印尼鹰航空共四家航空公司将首批进驻2号航站楼运营。另外,中国华南地区最大综合交通枢纽也将同步启用。

  新航站楼长啥样?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将给市民乘机带来哪些便捷?记者提前探营发现,自助托运、亲子候机室……新航站楼科技范十足,“天空舞台”更是点睛之笔。

  风格

  保留“白云”弧线形主楼

  据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2号航站楼是目前国内在用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位于1号航站楼的北面,延续了与1号航站楼和谐一致的建筑风格:以“云”为主题设计,保留了与1号航站楼风格一致的弧线形主楼、人字形柱及张拉膜等现代造型,更新增了岭南特色的屋面花园设计,与1号航站楼一道构成南北中轴对称的“双子楼”航站楼完整形象。

  2号航站楼(一期)总建筑面积达88.07万平方米,其中2号航站楼建筑面积为65.87万平米,综合交通中心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设计容量为年旅客量4500万人次。2号航站楼建有一座主楼和五个指廊,内有四层:一层为到达层,可直通综合交通中心,实现多种方式“零距离换乘”;二层为中转、国内混流及国际到达功能;三层为出发层,集合了值机、安检、联检出境查验等功能;四层则设置了餐饮区、计时酒店、国际两舱休息室等。

  据了解,2号航站楼建有值机柜台339个、自助值机设备120台、自助托运设备52台、登机桥58座、安检通道110条(其中出发厅70条)、航班显示屏1138块、广播终端8609个……自助设备多、近机位多、大机位充足,服务设施进一步升级。

  环境

  “天空舞台”又酷又炫

  通透、开阔、明亮,这是记者踏入2号航站楼的总体印象。挑高达27.5米、纵横达5.6万平方米的三层出发大厅宽敞明亮,波浪式的航站楼穹顶设计简洁而富有动感、整体环境舒适、温馨,凸显了岭南特色。

  其中,“天空舞台”是2号航站楼的点睛之笔。这个舞台长80米、宽32米,将公共区域与值机区域分隔开来。舞台上方是一个巨型的动力艺术装置,由808个圆球灯阵组成,通过色彩、高度的变化,呈波浪起伏状,仿佛云朵在天空中缓缓飘动,又酷又炫,美感十足。据介绍,“天空舞台”拟打造成一个集品牌、景观、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标志性景观媒体空间”。未来结合“年庆”“时令”等主题,白云机场将在此举办文化宣传、品牌推广、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被誉为“天空云彩”的出发厅穹顶,与“天空舞台”遥相呼应。除了自然采光外,还有十多列可变换紫红、浅蓝、明黄等绚烂色彩的灯光矩阵,一改航站楼金属框架冰冷的印象。

  特色

  空间结构简单 方向引导清晰

  与1号航站楼相比,2号航站楼在流线设计上采取了单一方向、减少选择点的策略。旅客进入办票大厅后,只需一直前行,即可到达安检厅,安检后开始选择登机口方向。

  而到达旅客也可从各个指廊汇聚到主楼提取行李,国际和国内各有一个迎客口,统一的到达厅与交通中心连通,空间结构简单、方向引导非常清晰。

  2号航站楼遵循航空枢纽设计理念,应用“混流模式”,创新“可转换机位”“便捷中转通道”等设计,二层中转通道可实现国际转国内联程旅客到达、中转和候机全程在同层解决,满足更多旅客中转便捷需求。

  配套

  与地铁等交通工具无缝对接

  记者了解到,与2号航站楼同步配套启用的综合交通中心将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交通中心,建筑面积达到22.2万平米,新增P6、7、8三个大型停车场,停车位超过5000个。届时,广州地铁3号线机场北站、市区及长途大巴、出租车上客区,以及未来穗莞深城轨北延段T2站一并接入交通中心,较好地实现无缝对接,为旅客换乘各种交通工具提供了更多方便。

  此外,地铁、城轨、大巴、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服务全面前置,极大缩短了大部分旅客的步行距离——出租车位于国际国内到达区门外;地铁站厅和城轨站厅分列综合交通中心大厅的东、西两侧;市区及长途大巴候车站点位于综合交通中心西侧;私家车停车楼紧邻交通中心,旅客可通过垂直交通中心到达各层车库。

  2号航站楼亮点逐个数

  1

  3分钟可完成自助行李托运

  3分钟完成自助行李托运、1分钟刷护照自助通关,2号航站楼启用后“科技范”元素增多,是国内首个大规模使用自助设备的机场。

  据了解,2号航站楼拥有52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每台设备由一个显示屏、一条输送带组成。旅客凭登机牌、登机二维码、身份证或者护照“刷一刷”,机器就可打印行李条形码条,自行黏贴到行李上并放置到传送带过检,托运过程约3分钟就完成。当遇到不规则行李、行李重量超过限额或行李内夹带有禁止运输的物品,设备会发出警报,屏幕上同步提示旅客正确的处理方式。

  另外,2号航站楼出发和到达国际边检区域均设有“自助通关设备”,符合条件的旅客可自助验证,通过“刷护照”“刷脸”出入国门,实现10秒快速通关。

  2

  加长安检台为旅客预留空间

  据介绍,2号航站楼的安检通道共有110条,其中70条是主要通道,设置在出发大厅,另有40条主要用于中转、联程等环节的安检。和1号航站楼相比,2号航站楼的安检区域更加宽敞,安检环节也有不少的优化。

  在硬件上,安检台加长至5到6米,为排队等待安检的旅客预留了充裕空间,可预先放随身物品。安检柜台上配备了萌萌的小机器人,可时刻播放安全提示。另外,安检的X光机上带了“扫码枪”,该设备通过扫描登机牌,可绑定旅客个人身份信息、行李信息,在存档的同时便于遇到问题需开包检查时锁定具体旅客等。

  3

  亲子候机室内设护理阅读区域

  针对亲子出行人群,二号航站楼的设计显得十分人性化。记者了解到,二号航站楼的候机大厅有6个儿童游乐园,每个100平方米左右,配备了滑梯、攀爬等设施;有81间母婴护理室、5个母婴候机室,便于新妈妈们哺乳、等候;有3个亲子候机室,每个80平方米左右,每个亲子候机室分为护理区、哺乳区、阅读区等,届时更有护理员协助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