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小学作为天河区试点托管学校之一,学生们在上篮球课。(资料图片 卢舒曼 摄)华融小学作为天河区试点托管学校之一,学生们在上篮球课。(资料图片 卢舒曼 摄)

  天河全面实施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家长最晚可以下午7点钟接孩子了!

  从5月份开始,在全区公办小学全面实施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以校内教师看护以及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办兴趣班等两种形式,为小学生提供从放学后到下午6点的两类课后托管服务。然而,第三方机构资质如何?课后兴趣班的收费贵不贵?会不会变成变相补习?备受社会关注。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黄攀(署名除外)

  昨日上午,天河区教育局召开区属公办小学动员大会,印发了《天河区教育局全面实施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工作方案》,全面实施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工作,简称“600工程”。

  “600工程”以家长自愿选择为前提,以不增加小学生课业负担为原则,以“学校资源为主,引入资源为辅”的思路,兼顾学生课后看管和学生兴趣爱好及特长技能发展,为小学生提供从放学后到下午6点的两类课后托管服务。这包括:本校教师负责管理的以看护为内容、免费的“基本托管服务”,及引入第三方机构进校开展惠民收费的阅读、游戏、科技、体艺等兴趣小组活动的“个性发展服务”(时间可弹性延迟至7点),满足不同家庭和孩子的不同需求。

  设“弹性时间”,不以营利为目的

  据悉,天河区从今年1月份起,在龙洞小学、华融小学、猎德实验学校、吉山小学等试点推行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学校提供免费的作业看管,学生在老师的看护下看书写作业。此外学生还可参与收费性质兴趣活动,这四所学校均引入了持有民办学校资格证的校外培训机构,为学生提供惠民价格的兴趣班。为满足不同家庭和孩子的不同需求,“个性发展服务”具有一定的弹性时间,最晚可延迟至下午7点。

  据介绍,天河区校内课后托管坚持公益普惠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基本托管服务由区财政全额保障,主要提供负责学生安全的托管。引入第三方机构的个性化托管服务的出发点也是为学生提供质优价廉的托管服务,虽然由第三方机构参与,但是政府和学校将免费提供场地、水电等支持,最大程度降低第三方机构的运营成本,真正让家长受惠。

  天河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天河区为激发教师参与校内课后托管工作的积极性,教师参与小学生下午校内课后托管服务财政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2元提高到每生每天4元,这在广州尚属首例。

  家委会票选第三方机构引入和管理

  “600工程”出台后,天河区教育局调动家长参与学校托管管理。天河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成立由家长、行政及教师代表组成的第三方机构准入评审小组(总数不少于7人,其中家长代表不少于50%),制订评分标准,分别对第三方机构进行评定打分,再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民主决定引入第三方机构。

  天河区教育局负责人还表示,在引入把关上将非常严厉。首先,第三方机构经招标引入,收费标准及使用,由家长、第三方机构、学校等共同制定和监管。天河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对引入第三方机构严格把关:第三方机构必须是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且近5年年审合格;学校还要定期组织对第三方机构的服务进行评估、考核,对有违反协议内容或考核未达要求的,解除合作关系。

  据悉,拟准入的第三方机构,需向与学校商定的第三方监管金融机构存入不少于30万元作为质量保证金。天河区教育局还将建立第三方机构黑名单库。凡被列入黑名单库的,将在“天河区门户网站”公示,且3年内本区学校不得将其引入校内开展课后托管服务。

  三问校内课后托管

  焦点1:托管收费贵不贵,机构暴利怎么办?

  对于校内课后托管,收费价格一直是敏感点。价格合不合理很重要。对此,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曾东标表示,首先我们要求引入的公司不能搞暴利,因为场地和水电都是政府承担,所以校长和家委会不能让机构“两头占”,获得政府优惠就不能向家长要高价。另外,究竟什么样的价格才合理?在核算成本时,要把师资、宣传等费用都计算在内,并剔除场地、水电等费用,货比三家才能最终找到合适的机构。

  焦点2:如何防止课外机构入校引流生源?

  目前,也有部分区域试点校内课后托管,但让人诟病的地方在于:部分机构低价入校托管引流生源后再以文化培训获取盈利。对此,曾东标表示,严禁机构入校引流,一旦家长有投诉,机构就会被列入“黑名单”,3年之内不能再引入学校。

  天河区龙洞小学校长崔效锋也表示,其实第三方机构确实是有引流的想法,但是我们不允许机构把课外班的信息,通过我们的班群公开地发给家长,也不允许在校内发放寒暑班的相关传单和信息。

  焦点3:孩子的安全责任谁来承担?

  校内托管的场地是在学校,但是管理是由机构提供的。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谁来承担呢?两者的责任应如何厘清?

  对此,曾东标表示,对于安全责任目前有几个机制:一是学生都购买了校方责任险,以减少校园内发生的安全事故带来的损失。二是参与课后托管的学生购买了学生意外险,每人50元。三是与参与课后托管的机构老师都签订了协议,要求他们在任期内对学生的安全负起责任。四是在问题出现之后,要求机构需要积极处理。

  范例

  龙洞小学校内课后托管

  每学期上30节课 每门费用不到千元

  龙洞小学已经开展近3个学期课后托管试点,3个校区共开出90多个社团,每周约有2500人次参与。该校校长崔效锋介绍,学校给家长们提供三种选择,一是有条件可以按时接送孩子,二是接送困难的,学校可以提供免费的作业看管,由教师监管下完成书写作业。第三是参与丰富多彩的收费性质兴趣活动。

  在收费方面,根据不同的兴趣班有不同收费,比如学校传统体育项目足球,因为学校有经费投入,所以向家长收费很便宜,每学期约有24节课,每节课1.5小时,只收取300元。其他课程班,每学期约有30节课,每节课1.5小时,收取800~1000元。目前,家长以支持居多,且老师工作压力也不大:每位老师基本上每两周才会轮候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