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舞台”吸引大量市民游客驻足留影。“天空舞台”吸引大量市民游客驻足留影。
在T1的穿梭巴士车站,不少走错航站楼的旅客正搭乘巴士去T2。在T1的穿梭巴士车站,不少走错航站楼的旅客正搭乘巴士去T2。
T2的自助托运设备获旅客点赞。T2的自助托运设备获旅客点赞。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昨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白云机场T2航站楼迎来启用后的第一个人流小高峰。记者走访发现,T2成市民打卡新热点,不少市民专程来T2参观、游览后赞“T2又大又靓,环境一流”。有市民说,5月即将出行,特意提前来T2航站楼游览并探路,以免到时摆乌龙。

  来值机的旅客

  环境很靓,盼增加洗手间指引牌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乘坐地铁三号线延长线抵达机场时发现,绝大多数旅客在机场南站出站,直抵机场北站的旅客较少。地铁机场北站车厢、地铁站台人流量都不大,无需排队。从B出口乘坐手扶电梯,即可直达T2航站楼的出发大厅。

  时值启用后的第一个小长假,T2出发大厅里来往的旅客并不多,整体十分通透、空旷。在厦航的值机柜台处,旅客基本即到即办,换取登机牌、托运行李均在几分钟内完成。相比之下,国际航班值机区人流量较多,沙特航、印尼鹰航的旅客量较大,部分时段旅客需要排队等候值机。

  在出发大厅等候团员到来的南湖国旅导游李小姐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带团从T2出发,她评价T2“明亮、宽敞、通透,环境确实很靓”。身为导游,李小姐从地铁口出来上到T2出发大厅后,第一时间先留意并实地查看了洗手间,“因为我需要给团员正确、方便的指引”。她发现,出发大厅配备了6个洗手间,数量是充足的,但“没看到洗手间的指引牌,这个需要改进”。另外,她觉得出发大厅里配备的椅子不够多,如果有多个团队在此等待出发,座位可能不够,希望座位设置得更多些。

  旅客林女士和朋友准备去埃及,昨日到达T2后,一行人兴奋不已,到处拍照、留影,连大厅的蝴蝶兰也拍了。林女士说:“(T2)摆了很多鲜花,很有花城的特色。有这么漂亮、大气的机场、航站楼,身为广州人真的感觉很骄傲。”

  来自佛山顺德的旅客杨先生,昨日从T2出发去迪拜旅游。他一早从顺德坐机场快线直达白云机场T1,然后转地铁,坐一个站到了T2,“一路都很顺利,转地铁也很方便,还免费”。他评价T2“非常干净、舒适、明亮”。

  来探路的旅客

  提前走一走流程,研究自助值机

  昨日,担心摆乌龙走错航站楼而前来T2探路的游客不少。

  旅客麦先生夫妇说,他们5月4日将乘坐厦航的飞机去天津,“今天走一走整个流程,研究下如何自助值机、自助托运。”

  林先生和四个朋友从海珠区坐地铁出发,来T2半日游。他说,5月8日准备坐南航的飞机去旅游,“我们想来探一探路,怕到时走错航站楼”。林先生听工作人员说南航暂时还没搬过来T2,他们过几天还是需要去T1时,有些失望,“希望下次能来T2坐(飞机),想参观下候机区”。

  来游览的旅客

  在天空舞台留影,找寻好看好吃的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有不少广州街坊利用五一假期专程来T2参观、游览。

  “天空舞台”是T2的标志性景观,位于出发厅中轴线上,长80米,宽32米。舞台上方是一个巨型动力艺术装置,由808个圆球组成灯阵,安静优美地变幻成起伏波浪形状,仿佛云朵在天空中缓缓飘动。舞台前方还有广州市花木棉花与植物绿墙相结合的主题景观,来此处留影的人络绎不绝。

  昨日,关先生老两口特意带着小孙子来T2参观,他们驻足舞台细看了半天,“很漂亮,比我想象中还美。”他告诉记者,听说新的航站楼很大气、漂亮,“听说这里有好看的、有好吃的,我还想去找这里的广州酒家,尝尝味道”。他还说,孙子喜欢看飞机,“T1人多,带小孩子不方便。T2刚开,比较清静,正好合适”。

  “T2真高啊,屋顶还这么漂亮,不是金属框架冰冷的感觉,看起来柔和、舒适、温暖。”来T2参观的市民张小姐赞叹不已。据了解,T2出发厅的穹顶被誉为“天空云彩”,除了自然采光外,还有十多列可变换紫红、浅蓝、明黄等绚烂色彩的灯光矩阵,十分梦幻。看到自助托运设备时,张小姐还特意拍照留念,“下次我来坐飞机,一定要试一试。”

  走错路的旅客

  以为南航已转场,没想到摆乌龙

  近日,T2航站楼全面启用,与T1航站楼融为一体,白云机场迈入“双子楼”运营时代。由于T2刚启用,尽管机场和相关驻场单位提前做好了宣传引导,现场的标识标牌清晰齐全,但仍有不少旅客因不了解航班分布情况、固有乘机习惯等走错航站楼。昨日,记者在T2的42号门、T1的10号门这两个穿梭巴士站点看到,两个站点都有需要转场的旅客,其中,从T1出发、需要转去T2的旅客更多一些,多数是国际航班的旅客。

  在T2的42号门,有工作人员在现场统计并登记相关数据。记者从中看到,从昨日11时到12时30分,该站点的穿梭巴士一共发出10趟,除11时30分这一趟乘客仅7人外,其余的9趟基本保持在30人左右的规模。其中,购买了南航的机票、本该去T1乘机的旅客占了大多数。

  “人家告诉我,南航已经搬了,需要去T2。我是特意到T2的。”旅客林小姐说,几天前听说了T2航站楼启用的消息,以为南航已经转场,没想到还是摆了个乌龙。

  “我是第一次来广州白云机场坐飞机,我以为就是到T2。”旅客王女士说,她买的是川航的机票,没仔细研究,坐地铁直接到了机场北,“到了后才知道,要去T1。”

  白云机场提醒

  南航航班目前仍在T1乘机

  4月26日起,乘坐厦航、沙特航、肯尼亚航、印尼鹰航4家航空公司航班的旅客,须前往T2乘机。包括南航在内的其他航空公司,仍在T1乘机。建议乘机旅客在出发前一天,拨打所乘航空公司电话或白云机场客服热线020-96158,查询确定乘机所在的航站楼。如果不小心走错航站楼,可到1号航站楼三层出发厅10号门、2号航站楼三层出发厅42号门乘坐免费穿梭大巴。同时,也可坐地铁三号线免费往返两座航站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