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韦柑潞)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旅游局获悉,根据广州市主要大数据运营商的监测,结合市旅游局针对国内外游客开展的抽样调查结果初步统计测算,五一假期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579.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17亿元。在广州重点景区中,接待游客量排名第一的是长隆旅游度假区,紧随其后的是广州塔及周边和越秀公园。

  轻雾致重点景区客流量下滑

  根据广州市主要大数据运营商的监测,五一假期三天广州共接待市民游客579.97万人次,较清明小长假增长39.94%,其中省内游客255.5万人次,省外游客194.83万人次,本市游客106.12万人次,境外游客23.52万人次。

  然而,受天气影响,纳入节日统计范围的重点景区接待总量略有下降。据统计,五一期间,纳入统计的重点景区累计接待市民游客90.0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其中南粤古驿道景区累计接待市民游客4.18万人次,红色景区累计接待市民游客12.91万人次。重点景区中,长隆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市民游客23.97万人次,同比增长7.44%,白云山、广州塔受轻雾天气影响,接待人数分别为15.00万人次和2.83万人次,同比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随着游客对于乡村旅游的热情提升,各乡村旅游点游客接待量逐渐走高,其中乡村民俗旅游和赏花踏春旅游颇受青睐。五一期间,乡村游游客达到209.44万人次,其中增城、番禺、从化、花都为热门旅游区域。

  二三线城市游客量增长迅速

  广州市旅游局和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发布的“广州五一旅游大数据报告”还显示,五一期间,广州市接待省外游客量为194.83万人次,其中排名前十的省区市为: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湖北省、江西省、四川省、福建省、上海市、江苏省、贵州省和浙江省。相比今年元旦、清明小长假,前十名变化并不大。而省外游客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玉林市、上海市、长沙市、贺州市、衡阳市、南宁市、赣州市、郴州市、重庆市、武汉市。大量二三线城市的来穗游客量迅速增长,将成为促进广州旅游市场增长的主力军。

  据了解,广州列入监测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44.50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占比52.62%,本市游客占比47.38%。广州重点景区中,接待游客量排名第一的是长隆旅游度假区,紧随其后的是广州塔及周边和越秀公园。

  大数据显示,省内跨市游客与省外游客对广州景区的熟悉程度不一样,游玩的热门景区排名略有差别,除了排名靠前的热门景区相对一致外,省外游客更多选择名气较高的景区,如中山纪念堂、黄埔军校、陈家祠等景点。而省内游客游玩的则偏向于白水寨、宝墨园、岭南印象园等具有本地特色的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