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号线一期全线隧道宣告贯通。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十四号线一期全线隧道宣告贯通。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徐明辉 彭信) 昨日,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地铁十四号线一期街口至江埔中间风井~街口站区间右线盾构机经过586天的艰苦掘进后终于出洞。至此,十四号线一期全线隧道宣告贯通。广州地铁表示,十四号线一期目前已全面进入机电安装施工的高潮,全体建设者正在争分夺秒施工,全力确保十四号线一期今年年底顺利开通。

  据悉,十四号线一期(嘉禾望岗至街口段)全长约54.3公里,共设13座车站,其中地下站6座(嘉禾望岗、东平、石湖、太和、江埔、街口)和高架站7座(竹料、钟落潭、黎家塘、新和、太平、神岗、邓村)。十四号线是落实广州城市“北优”战略、实现从化与城市中心区快速联系的交通线路,其功能上重点是解决从化到广州中心组团的交通需求,兼顾引导白云区、从化区沿线组团的发展。

  根据计划,十四号线一期(嘉禾望岗-街口)将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与知识城支线实现换乘。建成开通后,十四号线一期将在广州首次采用“快慢车模式”运行,其中快车只停嘉禾望岗、新和、江埔、街口4座车站。届时,从从化街口上车的乘客,最快1小时可到达位于市中心的纪念堂站,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

  截至目前,十四号线一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1%;13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邓村车辆段已“三权”移交,石湖停车场累计完成85%;12个区间全部贯通,邓村车辆段和石湖停车场出入段(场)线已贯通;新和站已开通,全线除江埔至街口、太和至出洞口2个区间外,其余车站主体和区间轨行区已陆续移交,进行机电系统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