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方俊)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广州结合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总体目标,以持续深化城市公共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打造快捷、方便、多元、舒适、智能的多模式城市公共交通综合体系。今年,广州将新建开通100公里公交专用道,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市推广使用纯电动公交车超万辆。

  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目前,地铁承担公共交通客运量比例达54.7%,已成为市民长距离、快速出行的重要出行方式。同时,公交专用道网络完善,公交优先通行有保障。目前,公交专用道里程达420公里(含中山大道BRT),已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主要客流走廊,为城市居民在高峰时段的通勤出行提供路权专用快捷通道。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公交线路1226条,运营线路总里程14801公里,已形成干线(含BRT)公交、支线公交、微循环公交三层次线网体系。目前,中心城区公共汽车线路网比率为93%,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广州243个地铁站口均实现公交接驳,轨道交通站点200米范围内公交线路接驳比率达100%。

  市交委透露,今年,广州将继续完善立体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将争取建成开通十四号线一期、二十一号线、广佛线(燕岗至沥滘)等3条轨道线路,弥补从化“缺铁”短板。完成全年优化调整及新开不少于35条公交线路工作任务,加强公共交通薄弱区域以及新开地铁新线站点公交接驳服务;结合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优化广州大道公交线路,打造广州大道高品质公交出行服务。

  在公交专用道建设方面,今年,广州将新建开通100公里公交专用道,重点对进出城通道和原萝岗区专用道覆盖盲区进行覆盖,届时公交专用道总里程突破500公里。此外,还将加快推动广州市公交电动化工作,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100%采用纯电动公交车,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全市推广使用纯电动公交车超过10000辆。推动公交、地铁全国交通一卡通的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普适、方便的一卡通行服务。

  随着广州“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覆盖更广、品质更高、更可持续、更具广州特色的多模式城市公共交通综合体系将逐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