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钟金华 赵希标) 昨日,记者从广铁警方获悉,41岁男子刘某在社区戒毒期间,将部分用于缓解毒瘾发作痛苦的替代性药物“美沙酮”藏匿口中,再偷偷吐出收集在瓶中,反复多次,囤积了近百克“美沙酮”。5月9日,刘某携带收集的“美沙酮”前往虎门高铁站乘车,被深圳铁路公安处民警当场查获。目前,刘某因非法持有毒品,被深圳铁路公安处依法给予行政拘留五日,同时收缴毒品“美沙酮”的处罚。

  5月8日17时许,深圳铁路公安处虎门站派出所民警在虎门高铁站二楼安检口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便上前对其进行询问。该男子神情紧张,答非所问。民警检查发现该男子携带挎包内藏匿了一瓶液体。经进一步调查,该男子系41岁湖北籍刘某,其携带药瓶内的液体为毒品“美沙酮”,共计96.64克。据刘某供述,其因吸食毒品海洛因成瘾,后来他到当地疾控中心门诊进行戒毒,每天按照医嘱服用一定剂量的治疗药物“美沙酮”,用于缓解毒瘾发作痛苦,并逐步治疗康复。

  由于刘某近日想出一趟远门,无法天天到疾控中心门诊领取“美沙酮”。于是在每次服用时,就藏匿部分含在嘴里,再趁人不备偷偷吐到事先准备好的药瓶内,陆续积攒了近百克 “美沙酮”。目前刘某因非法持有毒品,被深圳铁路公安处依法给予行政拘留五日。

  深圳铁路警方提醒:美沙酮是一种麻醉类的特殊药物,用于缓解毒瘾发作痛苦。如果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使用,那它就是毒品,是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受到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