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官兵演练在震后废墟中救援。通讯员供图消防官兵演练在震后废墟中救援。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张军乐) 在“5·12”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在广州紫泥厂旧址举行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5月10日至12日历时三昼夜,总队特勤大队、省地震局、省职业病防治院等9个单位150余人同场演练。

  演练利用1000亩广州紫泥厂旧址模拟发生7.0级强烈地震,造成房屋倒塌、道路损毁、丛林路陷、桥梁阻断、堰塞湖等一系列次生灾情。演练立足最难、最险、最复杂、最不利的要求,全场划分2个战区、10个作业区、30个作业点,设置生命迹象搜索、狭小空间救援、直升机救助等11个实战科目,全时段、多角度检验官兵体能、搜索、破拆、急救等实战素质,全面检验部队临机应对能力。同时,此次有9个单位共同参演,最大限度整合消防与地方救援力量,全面提升了地震灾害综合救援及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