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列车运行在江湛铁路线。通讯员供图检测列车运行在江湛铁路线。通讯员供图
全封闭声屏障施工现场。通讯员供图全封闭声屏障施工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江涛

  通讯员 黎磊 曾勇 杨胜 蔡理平

  周翩翩 叶国庆

  近日,江湛铁路(新建深茂高铁江门至茂名段,接通已开通的茂湛铁路,合称江湛铁路)已经进入联调联试关键阶段,预计将于今年7月通车。江湛铁路通车后,广州到湛江的时间将缩短至3.5小时,湛江,茂名,阳江等地市民将告别高峰期坐大巴在路上塞七八小时的困扰。

  江湛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将结束粤西地区没有通高铁的历史,而且敢于创新,高标定位,实现前期建设与后期维护有机统一,着力打造百年高铁精品工程,为我国高铁建维一体、优质建设提供样板精品,为我国高铁“出海”、造福全球积累宝贵经验。

  建维一体提高铁路运维效率

  去年以来,广铁集团按照“转观念、定标准、精设计、严管控、提效率”的工作思路,倾力打造“建维一体,精品江湛”,在学习借鉴宝兰、京沈高铁建设经验基础上,坚持以质量安全为核心和建设为运营服务的理念,无缝对接“建设”与“维护”两个标准,探索“建维一体”高铁建设新模式。

  首先,广铁集团统一建设标准和维护标准。比如,在3米高桥墩下增设防护栅栏,又如沿线变电所功能设置,为便于运营后防护隔离、巡视及检修,按运营维护标准进行了分区设置。

  为方便以后运营维护,保证运营安全,广铁集团对工程局部进行精细化设计。如铁路工程技术人员优化阳江站站台梁间变形缝设置形式,采取铝合金明缝施工法,既满足伸缩震动变形需要,又增加站台面整体装饰效果,同时内部设置隔水材料解决雨水渗漏问题;全线机房电缆下走线首次运用尾纤槽,取代波纹管,防鼠性能好、利于盘留、避免机架内走线凌乱,便于后期运营维护。

  江湛铁路通过精细化设计,现场标准化施工,整体提升工程质量,减少运营维护工作量,提高维修养护的效率。如路肩顶部铺装沥青混凝土封闭,减少自然风化侵蚀及滋生杂草,减少人工维护;机房布线采用分层固线、分层铺设,同时铺设备用电缆,提高了电缆使用寿命,同时更便于后期运营维护,大大提高了高铁运维效率。

  “先锋队”夜以继日筹备“开站”

  最近,江湛铁路沿线各站都在如火如荼地筹备“开站”。为了方便旅客购票、进出站,江湛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沿线各站共配备28个人工窗口、19台自动售票机、31台自动取票机、43个进站检票闸机、38个出站闸机、18套人工实名制验证设备、32套自助实名制验证设备。其中阳江站设置6个人工窗口、3台自动售票机、5台自动取票机、9台进站检票闸机、4台出站闸机、4个实名制验证口,该站是江湛铁路当前配属设备最多的车站。

  “为了尽快让车站、线路与列车协调效率达到最高,我们不仅24小时不间断负责车站上述设施设备的布置和测试,还负责铁路沿线的巡视及安全风险研判、列车到发与旅客进出站流线的疏解。”阳江站筹备工作负责人朱正才说。

  连日来,江门站行车调度进入作业集中期,该站工作人员自4月11日起,他们已经连续一个月通宵达旦地在筹备“开站”,除了身体有点吃不消之外,各站周围陌生又孤独的环境也时刻考验着他们。

  大槐站是江湛铁路上条件较为艰苦的车站之一,该站离最近的城镇有10公里远,离最近的村小卖部走路也需要半个小时。遇到存水不足的情况,他们洗澡、上厕所就得去3公里外的村子里借用。正是由于“开站先锋”们夜以继日的奋斗,才保证了开站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站一景”体现侨乡文化

  这条新线的所有站房建设充分体现粤西地域文化特色,凸显“一站一景”,尤其是江门、台山、开平等车站站房外形设计,全面融入五邑侨乡文化元素,而新线沿途也不乏多处美景,旅客在车上可饱览粤西特色风光。

  与其他高铁线有所不同的是,全线站场建设更加注重美观实用,所有站场绿化都统一设计、统一布局,做到灌草结合、因地选种、栽种立直、间距准确;所有综合维修工区均配置文娱活动室、保健室、阅览室、值班室、设备间、清扫间、洗衣间和开水间,统筹规划了进出道路、给水排水、垃圾处理等附属设施。

  江湛铁路沿线特色站点

  江门站

  站房以“生命之树、小鸟天堂”为设计理念,用现代建筑手法将站房中心垂直交通核部分,以“树”的雏形展现出来,展现现代交通建筑的特有魅力。

  台山站

  站房设计以原新宁铁路台山站为原型,结合当地独特侨乡地域风情,建筑姿态简练大气又不失古典。

  开平站

  站房融入了开平碉楼与古村落的元素,具有地方特色,亦有历史厚重感,游客从站台开始便能对开平的历史文化有初步的认知与印象,归乡华侨从站台开始,便有归家的感觉。

  茂名站

  站房的设计较好协调了车站与城市的关系,创造性将南北站房与进站天桥融合为“Z”字型布局,南北站房呈“一”字型布置,使得车站与城市在形态上得到了完美契合。

  湛江西站

  站房设计创意源于雷州半岛代祭雷活动“雷州换鼓”。古民认为“将人间最好的鼓送给天神”,换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多项技术创新运用

  1潭江特大桥

  潭江特大桥是国内双线铁路最大跨度独塔混合梁斜拉桥之一。该桥位于江门境内,主桥跨度256米,是国内双线铁路最大跨度独塔混合梁斜拉桥,国内首次采用钢箱双主梁大节段栓接拼装技术。大桥满足列车200公里运行时速,可抗百年一遇的洪水及烈度7度地震。

  该桥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应用BIM技术,在全国双线铁路建设中尚属首次。该桥以三维可视化技术交底实现对桥梁隐蔽结构、复杂构件的精准施工和后期维护。

  同时,该桥在全国铁首次安装并应用主动防撞预警系统。

  2新台隧道

  新台隧道投入了国内最先进的三臂凿岩台车、机械手施工,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帷幕注浆、洞内安装大管棚、CRD开挖等办法,投入最先进的三臂凿岩台车、机械手等先进设备施工,研发自动喷雾系统用于二衬养护,防控了施工风险,保障了施工质量、进度。

  同时,广铁攻克隧道渗漏水世界性技术性难题,最终提前3天贯通隧道,未发生任何质量安全事故。

  3全封闭声屏障保护“小鸟天堂”

  该屏障位于江门境内,“小鸟天堂”是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之一,栖息着3万多只鹭鸟,受选线条件限制,深茂高铁经过“小鸟天堂”最近距离仅800米。

  为保护好景区一带自然生态,广铁集团增加投资1.8亿元,建造安装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该屏障长达两公里,是国内目前最长声屏障,确保不影响鸟类繁殖栖息。新线通车后,市民就可以坐高铁去看“小鸟天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