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运西社区改造引入艺术设计。通讯员 供图盐运西社区改造引入艺术设计。通讯员 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更新宣) 据统计,广州目前有779个老旧住宅小区面临改造需求。而作为惠民工程,老旧小区微改造已被市政府纳入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城市更新局获悉,截至今年4月底,已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274个,约占待改造数量的35%,投入财政资金7.4亿元,惠及居民近100万人。

  2017年年底,广州市被列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成为全国唯一入选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的一线城市。试点工作要求改造经验上升为全国范本,进一步探索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市城市更新局在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中,坚持先行先试,将空间改造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将物理提升与精神重塑相结合,积极创造“广州经验”。

  “做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与以往传统设计项目最大的不同,是要满足居民的多元诉求。”天河区车陂北街32号大院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的“主刀医生”、来自市城市更新规划研究院的设计师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近日北京街盐运西社区成立了艺术介入微改造工作坊,由广州美术学院招募组织40多名师生,听取居民口述社区历史以及对改造的意见,并将进行艺术设计创作并融入微改造的设计方案中。

  市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盐运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的编制,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市城市更新局也计划对“社区+美院”的共建微改造工作坊模式加以总结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