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广州市医保参保病人的门诊用药中将有更多的选择了。继去年国家人社部牵头开展针对44个进口药、国产特效新药的国家谈判,并取得了药企的让利、降价承诺后,昨天,广州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利拉鲁肽等药品纳入普通门诊、部分门诊特定项目和门诊指定慢性病药品目录的通知》,将其中涉及的多数药品纳入到普通门诊、门特、门慢药品目录当中。记者发现这其中涉及到了多种癌症靶向药物。

  32种药物纳入普通门诊药品目录

  据了解,在去年启动并完成药品国家谈判,并将谈判药品纳入我国基本药品目录和医保药品目录后,广州也迅速组织了本市的社会保险医药专家开展评审,并对普通门诊、部分门诊特定项目和门诊指定慢性病药品目录进行了增补。按照2017年版国家药品目录的变更将32种谈判药品纳入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普通门诊药品目录范围。在这一目录当中,既有跨国药企诺和诺德开发的糖尿病用药利拉鲁肽,也有诸如厄洛替尼(特罗凯)、吉非替尼(易瑞沙)这样疗效确切的肺癌靶向药物。再比如2016年上市的国产胃癌用药阿帕替尼,其药价也并不便宜。

  据悉,在没有纳入医保报销之前,患者要服用上述靶向药物每月的花费需要1万~2万元,而在纳入医保后,患者的实际支出可控制在1000~2000元。

  此外,高血压病、冠心病常用药阿利沙坦酯、替格瑞洛也被纳入门诊药品目录当中。“这些药品可能不如靶向药那么昂贵,但四五百元每盒的定价,也确实让许多普通慢性病患望而却步。而且纳入门诊药品目录后不仅价格降了,这也给了临床医生更多的用药选择。”一名心血管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要重点监控用量大费用高的药品

  记者根据广州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利拉鲁肽等药品纳入普通门诊、部分门诊特定项目和门诊指定慢性病药品目录的通知》了解到,一些门诊特定项目的用药也得到了充实。司维拉姆、碳酸镧纳入尿毒症门诊透析治疗门诊特定项目药品目录。而在乙肝抗病毒治疗中应用较多的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纳入慢性乙型肝炎门诊特定项目药品目录。

  据悉,广州将严格执行国家、省规定的支付范围和医保支付标准。对于新增门诊指定慢性病和门诊特定项目药品目录的药品,其个人先自付费用比例职工社会医疗保险按5%、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按15%执行。参保人员未按规定就医发生的药品费用,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予支付相应费用。

  此外,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应逐步建立事前确认制度,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加强有关药品管理,促进合理用药;要建立健全医保医疗服务智能审核系统和社会保险药品使用监测分析体系,对用量大、费用高的药品要重点监控,并做好费用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