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张芳源) 从4月20日上市申请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受理,8天后批准有条件上市,到5月11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公告显示价格敲定,九价宫颈癌疫苗内地上市脚步越来越快。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经过接下来的进口报关和批签发两个程序之后,该疫苗最快有望在6月上市,同时也将很快进入全国其他省市的第二类疫苗增补采购目录,开展谈判。

  据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5月10日发布的公告,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九价宫颈癌疫苗)(生产厂商:MSD Ireland,Merck Sharp&Dohme Corp,中国代理商: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列入海南省第二类疫苗增补采购目录。次日经挂网价格谈判,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两个规格的谈判价格均为1298元/支。

  据了解,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九价HPV疫苗在中国内地有条件上市,从4月20日默沙东提交上市申请,纳入拟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名单,到有条件获批上市,仅花了8天时间。而就在九价宫颈癌疫苗加速内地上市脚步之时,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香港的现代医疗集团、美兆集团、仁和集团、仁健医学中心等多家医疗机构于5月10日接到美国默沙东(MSD)药厂的正式通知,即日起暂停向全港供应九价HPV疫苗,恢复时间待另行通知。

  对此,默沙东方面回复记者称,全球范围内对HPV疫苗不断增加的需求对供应链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九价HPV疫苗在中国内地获批之后,为了让中国内地的女性和其他获批市场的公众一样尽早受益,默沙东经过谨慎评估,将实施多种供应链优化方案。此外,在确保疫苗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默沙东正在加大投入,提升产能,加强对HPV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供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