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对网约车违章进行查处。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执法人员对网约车违章进行查处。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除署名外)

  昨日,广州市交通部门集中力量在天河客运站、省客运站、火车东站、广园客运站等市内多个区域开展网约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网约车违章24宗,其中无证网约车13宗。记者了解到,市交通部门于昨日同时约谈了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求平台公司必须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网约车规范管理法律法规要求,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有关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强自查和整改。市交委表示,坚决禁止无证车辆、司机运营,禁止网约车企业向无证车辆、人员派单。

  典型案例

  竟用钢珠射执法车辆

  司机被行拘15天

  昨日,记者跟随广州市交委执法部门直击执法过程。上午9时30分许,执法人员在火车东站社会通道前查处一宗粤A牌网约车违章。两名乘客表示通过“滴滴专车”平台联系上该车,在天河区华景上车前往火车东站,被查时手机客户端显示车费29.5元,司机现场不能出示本人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车辆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根据现场调查取证,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查处。

  此前,市交委执法人员在白云国际机场开展网约车整治行动,竟然发现执法车辆车窗左边玻璃损坏,同时有疑似枪击的小洞,所幸无人员受伤。后经公安局刑侦支队介入调查,即时锁定嫌疑车辆及人员,发现嫌疑人边某曾驾驶紫色丰田轿车途经机场执法点时,为泄愤使用弹叉钢珠向执法车辆进行射击,边某自称其为在滴滴平台登记注册的驾驶员。目前,当事人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并处以行政拘留15日。

  司机被处罚后,网约车平台也将担责。4月11日,市交委执法局执法人员在火车东站社会车辆通道内对谢某驾驶的车辆进行检查时,发现车上乘客通过滴滴平台联系上该车,司机谢某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涉案车辆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经调查,该车此趟行程为公司平台派单。据此执法部门于5月12日对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以及“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立案进行处罚。

  整治通报

  今年已立案查处86宗,滴滴占九成

  截至5月15日,市交通部门以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以及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等为由,共立案查处网约车平台公司违章86宗,其中滴滴平台公司违章77宗,占查处总量90%。目前网约车平台公司违章的案件已作出处罚决定33宗,处罚金额79万元。

  7%被查处的无证司机有治安处罚或犯罪前科

  市交通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被查未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中甚至有一些人员曾经有酒后驾驶、盗窃、诈骗等前科。据统计,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10日,经核查,广州市交通部门查处的未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中,7%有治安处罚或刑事犯罪案底,有些明显不适合从事网约车行业,严重影响乘客安全。

  最新情况

  滴滴公布整改措施:

  下线个性化评论功能 考虑行程全程录音

  昨天,滴滴出行公布一系列阶段整改措施,这是滴滴顺风车自5月12日凌晨零点下线整改后,滴滴首次公布整改措施。滴滴方面表示,目前公布的阶段整改是听取社会各界批评和建议之后,对企业全面内部自查的解决方案。昨日18时许,记者登录滴滴客户端发现,滴滴顺风车服务仍未上线,而在快车产品中,可以进行拼车应用。

  ●顺风车服务将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

  ●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

  ●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最大限度杜绝私换账号的可能性。

  ●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快车、专车、豪华车每天出车前司机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同时在全平台推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

  ●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在紧急求助原有功能(按下后上传现场实时录音,由客服监听并回拨用户电话,同时自动发送行程信息给紧急联系人)的基础上,用户可自主选择一键拨打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号码。

  此外,滴滴方面也向全社会作出两个意见征集:是否可以考虑在车内对每个行程全程录音;防止涉及人身财产和公共安全犯罪记录的人进入平台。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卢云龙

  监管约谈

  禁止企业

  向无证车辆人员派单

  昨日,市交通部门约谈一众网约车平台公司,并就网约车平台公司有关违规情况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有关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企业管理主体责任,加强自查和整改,加强车辆及驾驶员监管,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会上,市交通部门就如何做好网约车规范管理提出工作要求。交通部门表示,坚决禁止接入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及驾驶员从事网约车经营,存在上述行为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同时,将加快驾驶员、车辆许可申领工作进度,清理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并禁止向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派发订单;此外,企业应做好驾驶员注册和人车对应管理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提供的车辆和驾驶员一致。

  市交通部门表示,除了继续保持路检路查、专项整治力度,严格查处网约车相关违章外,通过多部门联合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监管也是接下来要继续深入推进的工作。交通部门将加强事前准入把关。严格落实《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对企业、车辆、驾驶员的准入许可要求,尤其是加强对驾驶员的驾驶经历、交通责任事故、暴力犯罪记录等背景情况核查,防止不合规的企业、车辆和人员进入行业。同时,应落实平台公司管理主体责任。通过实地走访检查、暗访督查等方式,督促平台公司落实管理主体责任,保证接入的车辆和驾驶员取得合法营运资质,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保证线上线下车辆和驾驶员一致。此外,将路面查处网约车违章的案件,积极追溯平台层面。

  市民声音

  建议加装监控设备

  对于乘坐网约车安全问题,昨日,市民何女士向记者表示,打网约车遇到过几次“人车不符”的情况:“有时候叫的车是一个车牌号,实际来的是另一辆车。还有一次叫来的网约车车身颜色、车型和车牌号码都基本一致,但是外地车牌。司机说因为不是本地车牌注册不了,所以改了一下。有时候难打车,又是白天,我就没考虑这么多直接上车了。晚上我就比较少打网约车,担心不安全。”

  有乘客建议,是否应对网约车加装录音录像设施,保障乘客安全。乘客黄先生说:“我看到出租车都加装了监控,为什么网约车不可以呢?其实乘车时,本身也是公共区域,有时候选择拼车,也是陌生人坐在一起,加装录音录像设施遇到纠纷也比较好解决。”而乘客梁先生则说:“我不太喜欢车内加装监控,那样打电话不是就被人录到了?有点侵犯隐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