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 通讯员 穗发宣) 昨天上午,广州市改革委就凤凰山隧道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举行听证会。会上,近八成听证代表支持客车收费较低的方案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听证会将按照《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和广东省发改委《定价听证委托书》在15日内将本次听证会的定价听证方案、成本监审报告、听证笔录、听证报告及相关材料一并上报审批。

  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

  凤凰山隧道项目路线总体呈东西走向,起自广河高速公路春岗互通,终于广惠高速公路萝岗互通,全长14.039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车速100公里/小时,设主线隧道3处,共长4737米,设渔沙坦、黄麻、萝岗互通立交3处,桥梁12座(其中特大桥2座),全长5271米,桥隧长度占路线全长的71.3%。该项目总投资40.6亿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凤凰山隧道作为政府还贷公路项目建设,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35%,由增城区和黄埔区(原萝岗区)政府分别承担50%,其余资金通过银行贷款解决。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政府还贷公路在批准收费期限届满前已经还清贷款、还清有偿集资贷款的,必须终止收费。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使广州中心城区、佛山城区与增城区直线连接,从广惠高速将可直达华南快速,广州中心城区到增城区的车程将缩短至半小时内。此外,该项目也是广佛肇高速公路的起点,建成后可完善增城区、黄埔区和天河区区域路网布局,又促进广州市黄埔区、增城区及粤东地区的发展。

  方案一或可分流北二环车流

  纳入本次听证会的两个方案中,方案一对客车货车收费一视同仁,方案二则提高客车收费标准,给予货车收费优惠,其中,货车收费标准按省属高速公路的优惠方案采取八五折优惠。昨天的听证会上,19名代表支持小车和客车收费较低的方案一,占比近八成。另外4名代表支持对货车有优惠政策的方案二,还有1名代表提出把方案一和方案二糅合,就低不就高。

  家住花都、在广州科学城上班的听证代表朱毅威表示,凤凰山隧道通车后,自己会选择这条更加便捷的高速公路作为出行选择。他选择对客车收费相对较低的方案一,同时提出建议,凤凰山隧道开通后,能否根据实际车流量推行相应的折扣来吸引车主通行。

  利益相关方、北二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代表张新苗也支持方案一,并给出了明确数据,“近年来,北二环高速车流压力与日俱增,凤凰山隧道的开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北二环的通行压力。目前,北二环通行的车流量中客车数量接近75%,如果采用方案一的收费标准,正常情况下客车会更倾向于行走凤凰山隧道,分流程度更高,将更好发挥高速公路路网互补协调的作用。”

  据了解,项目建成通车,将使市中心区与增城区的居民、惠州市的居民出行多了一个选择线路,尤其是对项目周边的居民,选择行驶高速公路时无需绕行北二环、广河或北环高速,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选择本项目出行不仅行车里程缩短,而且大大减少出行时间和出行成本。目前,客车绕行北二环相同路段的通行收费大概在15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