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 5月25日晚,天河区黄埔大道西一住宅突发火灾,幸好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成功将大火扑灭。其中,两名消防员让出呼吸面罩给被困群众。据了解,起火建筑为民房,燃烧面积约25平方米。消防官兵成功搜救27名被困群众,并疏散楼内115名群众,无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仍有待进一步调查。

  事故中幸无人员伤亡

  事发现场位于天河区黄埔大道西瑞达大厦8楼。前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单位仍处于封闭状态,8楼的外墙有明显熏黑的痕迹。据住在16楼的75岁丁婆婆介绍,事发在25日晚9时许,“听到邻居叫火烛才知着火了,”丁婆婆说,她从后楼梯下到14楼就走不动了,只能大声呼救,幸好遇到搜救的消防官兵,最后在消防官兵的搀扶下被疏散到天台。

  记者从广州消防部门获悉,25日20时53分,天河区黄埔大道西39号瑞达大厦8楼民房发生火警, 支队出动了14个中队、1个微型消防站、2个大队,共27辆消防车、3辆指挥车、共171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21时54分,现场明火扑灭。

  起火建筑为22层的民房,钢筋混凝土结构,起火部位为8楼住宅客厅,燃烧物为家具、书柜等物品,燃烧面积约25平方米。本次火灾,消防官兵成功搜救27名被困群众,并疏散楼内115名群众,无人员伤亡。

  起火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当晚员村消防中队的两名消防官兵,刘炳杜和陈树琪因多次上下楼搜救疏散群众,加之搜救过程将自己的呼吸面罩让给了群众,导致吸入浓烟后出现心跳加速、反胃等不良反应,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已康复出院。

  刘炳杜说,第一次他们奔到8楼增援协助天河中队用水枪灭火和该层的搜救,紧接着开展8楼以上的搜救疏散工作。“楼上楼下来回跑,将36名群众疏散到了楼顶天台。”在第三次救援任务中,他和战友陈树琪在10楼共搜救出4名群众。见当时楼道里仍有烟气,在他将呼吸面罩给群众戴上后,两名消防员还让出了自己的面罩。两人尽可能减少换气次数,护送着4名群众迅速转移至楼下。

  “下来后两眼发黑,浑身脱力,感到心跳加速,陈树琪还出现了反胃。”刘炳杜说,“这没什么,作为消防员,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目前,起火原因仍有待进一步调查。消防官兵提醒市民,近期天气炎热,正值用电高峰,容易引发火灾,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我建议电线还是要及时排查维修,特别是老旧的电器线路什么的,还是要请专业的维修师傅进行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