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数十米处,十一号线盾构始发。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地下数十米处,十一号线盾构始发。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穗铁宣) 昨日上午10时,在广州东站-沙河区间轨排井施工现场,广州地铁十一号线首台盾构成功始发,标志着十一号线建设进入新的征程。

  据悉,十一号线是广州首条市区环线,全长44.2公里,共设32座车站,环穿越秀、荔湾、天河、白云、海珠等市中心五区,建成后可与14条地铁线路换乘,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大方便。同时,形成广州交通环线及放射线的织网结构,通过枢纽连接珠三角城际轨道网,增加广州重点建设地区的交通覆盖。

  据悉,截至目前,全线完成各类房屋拆迁4.2万平方米,占总拆迁面积20.5万平方米的20%。地铁集团及建管部在狠抓征地拆迁工作同时,克服管线产权单位在方案审批、割接、接驳等方面的制约及各种停工导致的有效施工时间短等方面的困难,基本完成了管线迁改新模式构建,快速推动征拆工作,基本满足工程推进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