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菁菁) 昨日,全国首个儿童重症脑病中心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正式成立。“该中心将通过儿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影像诊断科等多学科协作,使重症脑病患儿尽早接受规范化、个体化的系统诊治与康复,提高救治成功率。”儿童重症脑病中心负责人、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陶少华表示。

  陶少华介绍,儿童重症脑病是神经系统的急危重症,具有“三高一重”的显著特点,即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负担重。据统计,儿童重症脑病占PICU病人的20~30%,病死率高达15%左右,存活患儿大部分也遗留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

  “当前,儿童重症脑病诊疗救治还存在着种种不足,究其原因,主要是救治仍处于分散、分段的状态。”陶少华解释,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的儿童重症脑病综合救治中心,患儿一般分散在PICU、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不同科室救治,或分别在不同科室接受阶段性治疗,各科室之间尚未有效形成合力。

  据了解,该中心将依托珠江医院儿科中心、神经外科两个国家重点专科,以及神经内科、影像诊断科两个广东省重点专科的技术力量,组成MDT综合诊疗团队,引入国际先进的诊断诊疗理念,发挥多学科合作优势,为重症脑病患儿提供规范化、个体化的集诊断、监护、治疗、康复于一体的系统性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疾病造成的后遗症及致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