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卢云龙) 近段时间,今日头条和腾讯争执不断。昨日,腾讯宣布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要求两公司赔偿人民币1元,并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全量推送公开道歉。同时,腾讯宣布暂停与上述两家公司的合作。

  在腾讯发表声明后约3小时,“今日头条”发表题为《微信,辛苦了!朋友们,我们抖音见》的推文,疑似回应腾讯起诉一事。时报记者就此事向“今日头条”公关提出采访诉求,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今日头条”暂未作出回应。

  据了解,腾讯在起诉书中称,自今年5月以来,“今日头条”及“抖音”系列产品的实际运营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其自有新闻媒体平台等渠道大量发布、传播贬损诋毁腾讯公司的言论、文章或视频。包括在提示消息中,以误导方式称“腾讯屏蔽了您要分享的抖音链接”,在“抖音”上诱导、鼓励并纵容用户参与以“微信封杀抖音”为主题的视频挑战活动以及主动推荐丑化诋毁腾讯高管的短视频等。

  记者了解到,5月30日,“今日头条”在其平台上推送一篇名为《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的文章。有用户发现,该文章标题被明显修改,文章来源也被篡改。“今日头条”次日凌晨回应指,该推文是抓取另一互联网平台所发的内容。不过,这一回应让众多网友表示“难以理解”。有用户表示,作为一个用户数量众多的新闻平台,必须对其转载发表的文章有基本的新闻来源判断。

  昨晚9时左右,“今日头条”发表题为《微信,辛苦了!朋友们,我们抖音见》的推文,疑似回应腾讯起诉一事。时报记者就此事向“今日头条”公关提出采访诉求,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今日头条”暂未作出回应。

  据了解,腾讯在起诉书中要求上述两家公司立即停止针对腾讯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全量推送公开道歉,并赔偿1元人民币。腾讯公司称,信任是商业合作基础,头条系行为“已对该基础造成严重破坏”,并对腾讯构成不正当竞争侵权。腾讯表示,将暂停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合作。

  有游戏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日头条”多次推送“游戏有害”等言论,对一些正面健康的游戏产品产生影响,此举引发很多与其产品有合作的游戏厂商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