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轩) 记者从粤防总获悉,昨日17时,南海热带低压中心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西偏南方向约230公里,中心风力7级(15米/秒),将于6日登陆或擦过海南东部沿海,以后靠近粤西沿海。昨日,省防总再次召开会商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对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台风路径强度有较大不确定性

  会商认为,当前南海热带低压将以5-10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预计于4日夜间到5日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热带风暴级)。6日登陆或擦过海南东部沿海,以后靠近粤西沿海,强度不断加强。

  受台风和季风影响,5日-6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暴雨;7日-8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9日,粤北、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过程累积雨量可能超过400毫米。

  预计5-8日,南海西北部将出现4米以上的巨浪;6日,湛江附近海域将出现1.5-2.5米的中到大浪,7-8日,粤西附近海域将出现2.0-3.0米的中到大浪。粤西、粤北中小河流可能出现洪水过程。

  专家指出,目前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又将可能有台风生成,双台风作用将使南海台风路径和强度有较大不确定性。

  省防总部署防御工作

  4日,省防总再次召开防御南海热带低压视频会,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全力做好当前台风防御工作。海事、交通部门要适时落实停航应急管控措施。教育、公安、交通、电力等部门要针对台风及强降雨对高考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确保高考顺利进行。旅游及景区主管部门要做好滨海、海岛和山区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工作。各有关地区和单位要全面排查水利工程、学校、地下空间、山洪地质灾害等重点部位和隐患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前做好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防范准备措施,做好各项抢险救援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