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海珠区江海大道,拿着雨伞的行人涉水前行。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摄昨日下午,海珠区江海大道,拿着雨伞的行人涉水前行。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摄
昨日下午3时许,海珠区江南大道南路段,市民在暴雨中行走。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昨日下午3时许,海珠区江南大道南路段,市民在暴雨中行走。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昨日下午,海珠区上空乌云密布。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昨日下午,海珠区上空乌云密布。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轩 郑文丝) 记者从省防总获悉,昨日20时,今年第4号台风(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湛江市偏南方向约15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预计未来24小时内,台风将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将登陆或擦过海南岛东部,于今日凌晨到中午在徐闻到电白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据了解,台风登陆后将在粤西一带盘旋摆动,影响广东时间长。截至昨日下午5时,广东已有6个市县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有13个市县发布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其中,广州南沙区于昨日下午1时26分发布台风白色预警信号。

  防风应急响应再升级

  为做好防御工作,省防总昨晚再次召开防御会商会,进一步研判台风发展态势,对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昨日21时,省防总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并派出2个督导组赴粤西指导防风工作。

  会商指出,当前台风虽然量级不大但影响时间长,带来的降雨非常强。据预测,受其影响,5日~9日全省有持续性强降雨,粤西、珠三角地区将连续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雨灾比风灾更突出

  “台风登陆后将在粤西一带盘旋、摆动,影响我省时间长。”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分析指出,作为在南海生成的台风,虽然其西天平洋台风强度弱,但移向、移速多变,容易与热带云团、西南季风结合,引发广东持续暴雨,导致南海台风的雨灾比风灾更突出。

  气象部门预计,6日~8日,南海西北部、广东省西部沿海和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级~10级、阵风11级;5日~9日广东将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其中,6日~8日,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9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北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

  初台对广州影响大

  “初台对广州影响大,千万不要麻痹大意。”广州市气象台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此次台风极有可能发展成今年影响广州的初台,且与之后的台风产生双台风效应,造成灾害叠加。

  据统计,广州平均初台日为7月11日。其中,影响广州最早的初台是2008年的0801号台风“浣熊”。2008年4月18日22时“浣熊”登陆海南文昌市后,19日14时在广东阳江阳东县再次登陆,先后穿越江门、佛山、广州、清远,于20日凌晨在韶关境内减弱消失。

  广州天气预报

  6日,多云到阴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25℃~31℃

  7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24℃~30℃

  8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24℃~29℃

  9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24℃~29℃

  10日,阴天间多云,有中雷雨,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