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穗体法宣) 昨日上午,2018广州马拉松赛市场开发和赛事运行合作签约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主办方正式宣布,2018广马将于今年12月9日(星期日)举行,报名工作将于6月底正式启动。运营国际金标赛北京马拉松多年的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成为2018~2021年广州马拉松赛市场开发和赛事运行合作方。广州体育局副局长吴民春表示,广马将“以人为本”继续打磨赛事品牌,目标在两年内达到金标赛标准。

  全马名额增加2000个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民春在会上表示,广马作为展现广州改革开放成就的城市新名片,必须对标国际、国内标杆全面提升。根据2015年与运营公司签订的合作办赛协议,双方合作期限3年,2017年到期,2018年要重新选定广马合作方。今年4月初,组委会委托广州产权交易所对广州马拉松赛市场开发和赛事运行合作方进行公开招选,接受意向合作方报名。5月初,经综合评审,最终选定了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为2018~2021年广州马拉松赛市场开发和赛事运行服务合作方。在新一轮的合作周期内,中奥路跑公司将以独家身份获得广州马拉松赛的市场开发权并负责赛事运营工作。

  2021年,广马将迈入十周年,对于广马未来四年的发展前景,吴民春说,“在我们(与中奥体育)的合同里,明确提出两年内要达到金标,而我们中远期目标是跻身世界大满贯行列。

  目前2018广马仍处于筹备阶段,报名工作将于6月底启动,名额方面延续去年只设全马和半马两个项目,全马名额从去年的18000个增加至20000个,半马名额从去年的12000个调整至10000个,总参赛名额30000人不变,忠实跑者和精英跑者仍具备“直通”广马资格。此外,广马的服装品牌也有望从此前的特步更换成一线国际品牌。

  广马将定位“国际化”

  作为中国老牌马拉松北京马拉松的赛事运营公司,中奥路跑今年正式入主广马,目标直指两年内冲“金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启军认为,广马具备向大满贯迈进的各项基本条件,提升专业选手成绩和打造国际化标签将成为眼下急需解决的两大问题。

  对此,戴启军表示,接下来将扩大特邀选手的质量和数量,“20~25个在金标赛跑过,拿到好成绩的特邀选手,更多这样的选手有助于赛事的成绩得以提升,广州的天气每天都不一样,人胜不了天,但成绩是选手跑出来的,所以选手的水平很重要。”

  对于广马如何突出“特色化、差异化、避免同质化”,戴启军直言,避免同质化,不是否定标准化,而是在标准化的前提,建立特色化,“北马是传统和厚重感,上海马拉松给人洋气的感觉,厦门马拉松赛道优美,而广马给选手怎样的印象,我认为是国际化,广州是羊城、花城,有岭南文化,开放且包容,改革开放让广州经济高速发展,体现这座城市生机勃勃,我们将广州定位为‘国际化’,并以此标签帮助广州‘冲金’,甚至追逐国际大满贯的目标。”

  广马参赛名额

  2017年 2018年

  全马 18000个 20000个

  半马 12000个 10000个

  (注:总参赛名额30000人不变,忠实跑者和精英跑者仍具备“直通”广马资格。)

  [知多D]

  “第一是赛事水平,广州马拉松的最好纪录是男子2小时10分零1秒,女子2小时26分,整体而言还未达到金标标准;第二是赛事运行,赛事组织的运行水平是有一个综合的评价体系,但通俗来讲就是‘以人为本’,给予参赛选手优质的服务体验;第三就是赛事的全覆盖传播,要求是要覆盖到20个以上国家和地区的播出。”

  ——戴启军谈金标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