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吕榆燕 通讯员 华轩 季轩 杨柳青 麦小菡 陈苹 邓建壮 王丽君 蒋晓薇

  高考结束,广东各高校逐步发布招生计划信息。其中,华南理工大学今年在粤文理科普通类计划总数与去年持平,去年计划招生约3500人;暨南大学今年在广东招生人数预计超过2300人,省内文科排名5000~6000位左右的考生可以大胆冲报暨大,而理科排位在2万名左右的考生可以大胆冲报。同时,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及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也纷纷发布招生计划。

  [华工]

  广东录取总数预计比去年略增

  今年华南理工大学全国计划招生总数6300人,各省计划与2017年相比均不减少。其中,广东省文理科普通类计划总数与去年持平,录取总数预计比去年略增。据悉,去年广东省计划招生约3500人。

  记者了解到,华工的广东省普通类理科增加了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计划数,文科增加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计划数。

  华工将于6月24日9:30~15:00在五山校区中山像广场举行“华南理工大学2018年校园开放日暨招生咨询会”活动,同时进行招生宣传专场发布会。今年招生的78(96)个专业(方向)将在现场接受咨询。

  [暨大]

  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昨日,暨南大学举行本科招生新闻发布会,今年暨大在中国内地招生计划4780人,暨南大学新增了招生指标240人,包括广东、安徽、山东、湖北、江苏、河北、山西、湖南、广西、、四川、江西、贵州、浙江等生源大省,都有新增指标。其中广东方面,招生人数预计超过2300人,增加大于50人。

  而在专业方面,今年暨大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智能科学基础理论、工程技术和思维方法、能综合运用人工智能专业技术知识解决多学科领域中复杂实际问题的高级复合型人才,由该校信息科技学院开设。

  暨南大学招生办主任黄跃雄告诉记者,暨大在广东的文科投档最低排位超过5000位左右,要想报考暨大,考生在5000~6000位左右的考生就可以大胆冲报。同时,暨大这几年大力发展理工科尤其是新工科,今年又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给广东考生增加了机会。暨大在广东的理科投档最低排位近15000位,由于今年全省和该校的理科均扩招,故排位在20000名左右的考生可以大胆冲报暨大。

  [华师]

  入学第二学期可“零门槛”申请转专业

  华南师范大学今年本科招生计划为6300名,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师范生2207人,非师范生4093人。据介绍,华师实行按专业招生,探索更灵活的学分制,学生可按规定选择专业修读,新生入学后第二学期,可按自己的兴趣爱好“零门槛”申请转专业,经考核同意后在第三学期转入新专业学习,自主选择毕业时间。

  记者了解到,6月24日上午9:00~12:30,该校将在石牌校区举行2018年校园开放日暨广东省部分高校招生现场咨询活动。

  [华农]

  文科前100理科前500 奖励8万元奖学金

  华南农业大学今年在全国招生总计划为9000人,其中广东省计划招生7048人。在广东的招生计划当中,本科提前批占550个名额,而本科批次普通类文科1335个,理科4373个。

  针对广东各批次招生情况,在普通类本科提前批方面,只招收理科考生,招生专业为农林类学科专业;普通类本科批次方面,文理科考生均可填报,以理工科、人文科为主,农林专业只有园林和各个农林的丁颖创新班在该批次招生。

  为鼓励更多优秀考生报考,华农对在普通高考招生录取中符合条件的优秀考生给予奖励。其中,对高考文化成绩在各省文科排位前100名(含100,下同)、理科排位前500名的考生,给予奖励8万元的奖学金。今年华农的城乡规划专业新开设“乡村振兴”方向进行招生,这也是华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举措之一。

  [广外]

  英语专业今年首招师范生,计划招52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计划招生总数5000名,其中在广东普高招生计划达4126名(含130名面向省内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地方专项计划”),包括:普通文科2031名,普通理科1981名,艺术类114名。在广东的招生计划占该校今年招生总计划的82.52%;在外省普通高考计划招生755名;此外,还有保送生招生、对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和新疆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转入等119人。

  据介绍,广外英语专业今年首招师范类学生,计划招生52名(其中文科35名,理科17名),招生录取批次为本科提前录取批次。

  截至目前,广外共开设72个本科专业(其中包括28个外语类专业,涵盖26个外语语种,是华南地区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今年共有65个专业有招生计划。今年,广外继续实施“大类招生”,共有26个专业按9个大类招生,4个专业(含16个专业方向)不再分专业方向招生,涉及的新生人数占新生总数的近70%。

  [广工]

  优秀新生奖学金一等奖为10万元

  今年广东工业大学招生总计划为9100人。其中,省内计划招生8011人(约占90%),省外计划901人,高水平运动队、内地新疆高中班、新疆预科转入、港澳台联招、香港免试生等其他类招生计划188人。其中广东省方面,普通理科招生计划6561人,普通文科招生计划 443人。今年该校进一步加大按大类招生的力度,共有31个专业按9个大类招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分为一等奖、二等奖,奖励额度分别为10万元、5万元。凡高考志愿填报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在入读一学期后均可申请转专业。

  [南医大]

  新增康复物理治疗康复作业治疗等专业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招生总计划3200名,其中广东省内本科计划1739名。西医、中医、药学等近20个热门专业计划有所增加,占省内计划的2/3以上。今年新增翻译、康复物理治疗和康复作业治疗3个专业,并入相关大类专业招生。入学1~2年后,参照成绩、结合兴趣进行专业分流。

  南方医科大学高考招生录取规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结合广东高考改革动态,今年建议广东理科排位前35000、文科排位前10000的考生报考该校被录取的机会比较大。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最低排位在5500名左右,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最低排位在6500以内,临床医学五年制最低排位在18000名以内,报考上述专业被录取的机会比较大。

  [广州医大]

  首次在青海省投放招生计划

  广州医科大学今年普高本科计划招生2100人,在广东省以及全国17个省份招生,招生计划比2017年略有增长。

  在广东省招生1651人,比2017年增加6%,其中本科批次理科招生计划1411人,本科批次文科招生计划180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60人。在省外招生计划428人,比2017年增加20%,首次在青海省投放招生计划。优秀学生可选拔进入南山学院、生物技术卓越班、药学卓越班。

  [广东医大]

  新增儿科学专业,招生128人

  今年广东医科大学共有26个普通本科专业招生,总计划招收4805人。其中广东省计划招生4120人,省外普通类计划招生642人,少数民族预科班计划招生25人,内地新疆班计划招生18人。

  该校今年新增了儿科学、医学实验技术和药物分析3个专业,其中国家急需的儿科学计划招生人数为128人,广东医科大学在深圳、佛山、惠州有3所直属附属妇女儿童医院,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就业平台。根据往年录取情况,该校医学类专业为紧俏热门专业,今年,临床医学计划招生992人、康复治疗学计划招生68人、口腔医学计划招生68人、麻醉学计划招生198人、医学影像学计划招生248人、医学检验技术计划招生204人,预防医学计划招生210人,占总录取的44%。

  省教育考试院:

  高考理综卷第8题 单选A或B均给6分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粤考宣)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对于2018年高考理科综合试卷第8题试题,试题本身没有问题,但综合各方意见,决定对该题单选A或单选B的均给6分。

  日前,对于2018年全国1卷理综考题第8题的答案,在网上引起热议。原来,该题是一道单选题,分值6分。该题的设问很简单:要求考生从ABCD四个选项中,选择一个错误的说法。不过有考生反映,选择A和B都是可以的。

  为此,经广东省高考理科综合卷评卷专家组认真评议,认为2018年高考理科综合试卷第8题试题本身无问题。考虑到不同群体从不同角度对该试题必选项有不同理解,综合各方面意见,同时考虑到广东省中学教学实际,根据专家组意见,经研究决定,广东省对该题单选A或单选B的均给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