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海关现场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标识的球衣。濮宣 摄黄埔海关现场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标识的球衣。濮宣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吕丹 林已凡)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即将开赛,近期是世界杯相关产品的进出口高峰期。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以来广东省内海关已查获多宗涉嫌侵犯FIFA世界杯及其赞助商商标权案件,查获涉嫌侵权货物13万余件。

  粤港澳海关开展联合行动

  广东省海关分署介绍,根据以往查获的案件看,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等大型体育赛事举办的时候,也是不法分子追逐社会热点实施侵权的高危时期。

  为保护世界杯知识产权,打击侵权行为,海关总署于3月至6月开展了“中俄海关2018年世界杯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广东海关重点打击侵犯国际足联以及其相关赞助商商标知识产权行为,并联合香港、澳门海关开展合作。5月2日,广州海关查获侵犯“FIFA”商标专用权运动套装3250套;5月10日,黄埔海关查获侵犯世界杯赞助商商标专用权运动裤4800条。

  黄埔海关查获侵权“阿迪”

  记者昨日从黄埔海关了解到,该关在黄埔老港码头查获南昌某实业有限公司出口至马来西亚的假冒阿迪达斯商标的球衣4500套。

  据介绍,海关关员于文兵按照电脑随机指令,准备对一票出口至马来西亚的球衣进行查验。该公司申报的3万多件球衣包裹在简陋的绿色编织袋里,共计40包,塞满了整个货柜。查验人员随机抽取两包货物,发现取出的都是黑色的普通球衣,且没有任何商标及吊牌。这一情况引起查验关员高度警觉。于文兵立即对货柜中后部几个隐蔽的编制袋进行逐一开包查验,发现里面全部都是色彩鲜艳的球衣,上面绣着国际足球联合会和俄罗斯世界杯的图案标识,衣服上均挂着有“adidas”标识的吊牌。

  有吊牌和无吊牌球服混装,且球衣的质地、吊牌印刷水平低劣,包装过于简陋,于文兵凭借多年的经验果断判断出有较大侵权嫌疑。经黄埔海关法规部门以及商标权利人的确认,该批货物有4500套侵权假冒球衣夹藏在约3万件无商标的球衣之中。目前海关已对该批球衣进行扣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