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生给水警送来锦旗。陈先生给水警送来锦旗。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寻找广州好人

  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

  昨日一早,市民陈日发带着锦旗来到位于广州二沙岛的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东河道派出所。因为4天前的夜晚,他醉酒后不慎从海珠桥上坠落珠江,凭着求生本能“漂流”两公里,最终有6名热心街坊报警,为他找来了水警。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亦旻

  自救:

  脱掉鞋袜仰泳漂流

  陈日发自称来自湛江,2007年定居广州,目前在棠下开了一家建材公司。6月8日晚上6时许,他应邀在广州宾馆吃饭,“饭局上我大概喝了两瓶红酒,已有七八分醉意,所以提前离席。”他说,酒席过后已经9时多了,他一个人走上海珠桥,“可能是走到人行道与车道之间的缝隙,不知怎么的突然双脚垂直跌落到江面上。入水的一瞬间,我顿时清醒过来,意识到自己已在江面,必须自救!”

  陈日发说,落水后感觉水流很急,“可能刚下完雨,水流湍急,加上江水很冷,我一下子清醒了许多。”凭着本能,陈日发马上褪去鞋子与皮带,换成仰泳的姿势漂浮。“当时环顾四周,只看见遥远的岸边有灯光,我尝试努力向灯光游去,但无论怎么使劲,都无法向前挪动,只得顺流而下。”

  “意识到靠自己的力量肯定是游不到岸边了,我必须多漂浮几分钟,等人来救我。”于是,陈日发用仰泳的姿势,保持口鼻不浸入水里,“我一直保持体力漂浮在江面,可能坚持了十几二十分钟,其间一有气力就大声喊救命。”

  终于,黑暗中一艘快艇呼啸而至,向他抛来了救生圈,陈日发紧紧地抱住救生圈被拉上了快艇。“获救的那一刻脑子里一片空白,从水警那儿拿了一根烟张口就抽起来,因为感觉太冷了!”

  暖心:

  街坊报警 快艇搜寻

  昨日一早,陈日发再次来到位于二沙岛的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东河道派出所,见到当晚救起自己的民警,他赶忙冲上去握手,还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感谢他。“当天救起你的位置在江湾桥和海印桥之间,我们估计你下水的位置是海珠桥,漂了很远啊,能那么冷静等待救援,真是不多见。”一位民警说,当晚9时至10时间先后有6名市民报警称有人掉落珠江,水警先后出动4艘快艇到附近搜救,最后确认只有陈先生一人落水,并第一时间将他救起。

  据最先将陈日发救起的方警官介绍,出警后在江面上听到呼救声,就马上靠近并扔下救生圈,陈先生被救起来后意识还清醒,经过医生检查后就被朋友接走了。对于陈日发能获救,民警说得益于他的冷静。“他下水后第一时间脱掉鞋子和皮带这些阻碍游泳的衣物,还浮在水面呼喊等待救援,这些做法都为营救争取了时间。”

  感激:

  广州有那么多热心肠的街坊

  回想起落水的经历,陈日发心有余悸。他说,自己来自湛江,小时候会在村里游泳,水性说不上多好,后来到广州读书后就很少游泳了。“以后都不敢喝酒了!”他说。

  记者查询地图发现,从陈日发落水处到获救处有近2公里距离。“当时我并不知自己漂了多远多久,只有求生的本能一直支撑着我。”陈日发说,当事后得知有6名街坊主动报警,觉得非常温暖。“因为在漆黑的江面上根本游不动了,只能寄希望于有热心人听到呼救声能来救我,幸好广州有那么多热心肠的街坊。”

  相关链接

  发现有人不慎落水怎么办

  据警方介绍,如发现有人掉到江里或跳入江里,首先应该打电话报警,水警在接到指令后会马上出警,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施救。其次,应在周围寻找救生圈、易浮物品、绳子、竹竿等救生辅助物品进行间接救助。如果没有绳索或者救生圈,可以与身边的路人合作,用皮带和衣物捆绑成救生绳索对落水者实施救助。

  岸上的人员如果需要进行救援,需要在确保自身具备水上施救技能和条件。下水施救时要尽量少穿衣服,把救生的绳索拴在身上以保证安全,尽量选择落水者随水流漂流的上游下水,从落水者背后接近,抓住落水者的衣领或头发,以防被落水者抱住或缠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