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嘀,老人优惠卡,嘀,老人免费卡”不少坐过公交的市民都对这个声音很熟悉。今后,这个嘀卡声音将被取消。昨日,一则《关于做好老人优待卡公交电子收费终端刷卡声音优化工作的通知》在朋友圈热传,通知显示,从13日起,广州公交车将正式全面使用“叮”声作为老年人优待卡公交电子收费终端的刷卡音。记者随后从广州市交委获悉,为做好敬老爱老工作,给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公交出行服务,即日起,广州市公交车将“告别”此前的提示音,改为“叮”声。

  市交委:因收到投诉更改提示音

  昨日,一则《关于做好老人优待卡公交电子收费终端刷卡声音优化工作的通知》在朋友圈热传,通知显示,从13日起,广州公交车将正式全面使用“叮”声取代目前“老人优惠卡、老人免费卡”的提示音,作为老年人优待卡公交电子收费终端的刷卡音。

  这是否真的?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证实了这一消息。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因近期有较多的投诉建议老年人优待卡刷卡声音对老人不够尊重、声音不好听、令持卡人员感觉不舒服,存在年龄歧视,为做好敬老爱老工作,给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公交出行服务,即日起,广州市公交车将“告别”此前的提示音,改为“叮”声。

  据悉,广州在全国是较早推出老年人搭车优惠的城市,在2001年,广州出台《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规定有广州常住户口,年满60周岁以上的公民可办理《广州市老年人优待证》,享受乘坐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线路公共汽(电)车等优惠,年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的享受半价,65周岁以上全免费。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广州共发放老人卡210万张。

  体验:有老人不知情以为没刷上

  昨日,记者搭乘262路公交车时也留意到,车上嘀卡声已经更改。不过,刷卡的老人王伯伯明显不知情,以为没有刷上:“怎么声音变了?”对此,司机提醒:“已经刷了,嘀卡声音改了,不用重复再刷了。”

  公交司机张师傅表示:“挺多老人也习惯了这个声音,换了声音以为没刷上,今天我也提醒了不少人了。”对于嘀卡声音改变,市民何阿姨表示赞同:“可能有人觉得自己并不老吧,嘀卡的时候可能有点不好意思。我觉得没关系,其实乘车免费也是一种优惠。”

  声音

  反对派

  担心有人盗用免费卡

  让座人减少

  市民林先生:“取消提示音造成有更多应该付费的人盗用老人免费卡怎么办?小心有人钻空子。”

  陈小姐:“这个提示音最起码提醒乘客,可以抬头看一下老人是否真的需要让座给他。取消了之后,需要让座的都不让座了的话,会不会不好啊?”

  网友“@小莹”:“现在坐公交车习惯了低头看手机,但听到老人优惠卡/免费卡,就会下意识看身边有没有老人无座位,取消这个提示音,我可能会少了这份留意。”

  赞同派

  感觉自己还年轻

  害怕被喊“老年人”

  白领徐小姐说:“老年人乘坐公交车时比较慢,很容易吸引大家的目光,这时候再加上‘老人免费卡’提醒乘客,会刺激到老人。更改提示音是应该的。”

  市民王小姐:“我不是老人,但一直讨厌‘老人卡’刺耳的提示音,假如必须有语音,能否‘免费卡’‘优惠卡’‘福利卡’?其实直接用响声区别更加直接简单!”

  网友“@智慧”说:“可以叫免费卡,让有优惠的长者觉得自己年轻,听多了也知道是长者上车,年轻人也看看是否需要让座。”

  63岁的王伯伯说:“这样挺好的,刚用老人卡时确实很不适应,一刷卡大家都看我,也觉得自己真是个老年人了。”

  陈阿姨退休后参加舞蹈团,身材也保持得很好,外表上看不出是60多岁,她表示,之前也因为听到过“老人卡”的声音觉得“很受伤”,“虽然年龄大了,但我们也有一颗年轻的心啊,不能这样暴露隐私,让我们觉得自己老态龙钟了。”

  他山之石

  上海

  老人卡改为“敬老卡”

  经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上海市老人免费乘车时,公交车读卡器的新提示音由“老人卡“确定为“敬老卡”。

  南京

  “您好”取代刺耳“老人卡”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公交集团在2013年就将公交老人卡的提示音做了修改。原先较为生硬的提示音“老人卡”将全部更改为有人情味儿的“您好”。

  绍兴

  提示音变“优待卡”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一些老年乘客纷纷来电来信反映在乘车刷卡时,卡机提示音为“老年卡”,让他们感觉心里不舒服,希望“老年卡”的提示音能更温馨一些。”

  2018年,绍兴市公交集团将公交老年卡(60~69周岁半价老年卡、70周岁以上全免老年卡两类)刷卡提示音调整为“优待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