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内,评卷员正在进行高考阅卷。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内,评卷员正在进行高考阅卷。

  对高考考生来说,现在最关心的就是自己能考多少分了。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广东省高考评卷工作已从12日正式开始,约3500名评卷教师已经进驻评卷场。

  评卷老师介绍,高考评卷将力求“用一把尺子来量考生试卷”。评卷时,实行“一人评一题”制度,每位学科教师只评一道题目,评卷教师可以较好把握所评题目的评分标准,确保评卷质量。据了解,对于语文和英语的作文,更是采取不同教师“双评”制度。语文作文题“双评”盲评误差超过6分(即10%),就要进行三评,确保评卷质量和公平、公正。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粤考宣

  高考评卷怎样进行?

  谁来评?  

  评卷教师都是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的骨干教师

  社会上曾有传言,高考评卷员有不少高校的研究生。广东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参加评卷工作的教师必须过“三关”。第一是“资格关”,凡是参加评卷工作的中学教师均须具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的骨干教师,科组长和题组长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大学教师担任,不符合以上资格的一律不得参加评卷。

  第二关则是“培训关”,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进行评分标准和细则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没有参加评分标准培训的一律不得参加评卷工作。

  第三关则是“考核关”,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通过考核,评卷前,每位评卷教师须在10份考核卷中至少通过7份,在评卷过程中还进行不定期的考核,两项考核不过关,一律不得正式评卷。

  怎样评?

  评卷时,实行“一人评一题”制度,每位学科教师只评一道题目

  对于语文和英语的作文,采取了不同教师的“双评”盲评制度

  为了评卷科学公正,高考评卷也有一套科学的评分标准。广东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从10多个地市、几十所不同层次的中学安排了足够的答卷供各学科进行试评。

  在试评的基础上,根据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以及考生答卷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评分细则,并做好考核样卷的评定工作(各科目每道题必须评定不少于300份样卷用于随机测评评卷员),确保评卷实施过程中统一评分标准。

  评卷时,实行“一人评一题”制度,每位学科教师只评一道题目,评卷教师可以较好把握所评题目的评分标准,确保评卷质量。

  广东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语文和英语的作文,采取了不同教师的“双评”盲评制度。语文作文题“双评”误差超过6分(即10%),就要进行三评盲评,确保评卷质量和公平、公正。英语科副组长、华师外文学院副院长徐曼菲也介绍,英语的书面表达也是采用双评制度,如果双评差距达到了一定分数时,要进行三评。“这样做就是要确保我们的评分标准是对每个考生用同样一把尺子进行评判,力求做到质量监控始终如一。”

  评多久?

  广东省高考评卷工作从12日正式开始,预计评卷工作将于22日左右完成

  据了解,6月7日,当天结束的高考科目答卷陆续从全省各地押运回省教育考试院并进行扫描。全省283.3万科次、600多万张考生答卷经过5天时间全部扫描进评卷系统数据库。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高考评卷工作从12日正式开始,预计评卷工作将于22日左右完成。之后,省教育考试院将对考生成绩进行进一步校验、复核,复核无误后再进行成绩统计、合成,预计25日左右公布成绩。

  6月12日,约3500名评卷教师进驻省高考评卷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分科集中进行业务培训和保密纪律教育。

  据省教育考试院介绍,高考评卷工作要经过“七个环节”:扫描答卷、评卷教师选聘和培训、随机调度答卷、教师评判、评卷复核、数据核对和成绩合成。每个环节都不可缺少,确保学生成绩出台的各个环节公平、公正。

  南方医科大学 在粤招本科生1739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黄瑶)6月13日,南方医科大学召开2018年普高招生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学校今年招生总计划3200名,其中本科计划3100名、专科计划100名;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的招生人数占广东省招生计划的2/3以上,十个本科专业及护理专科兼招文科考生。同时,今年新增加了翻译、康复物理治疗和康复作业治疗3个专业。

  6月24日~29日,南方医科大学在校本部和顺德校区同时举办校园开放周活动,届时将开放人体科学馆、校史馆等,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设立接待中心和提供招生咨询。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内本科计划1739名,其中常规计划1679名,农村专项计划60名;专科(护理专科)计划50名。学校所有本专科专业均在广东省内招生。

  在文理科招生计划方面,广东省内1739名本科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1659名、文科招生80名;专科(护理专科)50名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30名、文科招生20名。

  今年南方医科大学新增翻译、康复物理治疗和康复作业治疗3个专业,并入相关大类专业招生。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本科招生专业(含方向)共33个,涵盖理、工、医、文、管、法等学科门类。

  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负责人指出,根据近几年该校在广东的录取数据,以及今年广东高考招生政策的调整,广东理科排位前35000、文科排位前10000的考生报考该校被录取的机会比较大。预计理科排位前18000名报考临床医学、理科排位前6500名报考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理科排位前5500名报考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录取机会比较大。

  广州大学今年 省内招生计划6617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广大宣)昨日,广州大学召开招生工作媒体通气会。2018年广州大学普高招生本科计划数为7560人,其中面向广东招生计划数为6617人。今年,广州大学本科招生专业数从2017年84个优化至今年的63个,整体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广州大学今年持续扩大理工科专业招生人数,今年理工类专业比重、理工类专业招生人数比例均已超过50%,并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据广州大学副校长郭兴蓬介绍,2018年该校普高招生本科计划数为7560人,其中面向广东招生计划数为6617人,面向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计划数为943人。今年广州大学本科在广东省录取批次分别是本科提前录取批次、本科录取批次。新增的本科提前录取批次安排了14个师范方向的普通类专业合计942人的招生计划。本科录取批次主要是录取文、理、艺术、体育类本科专业(含地方专项计划),招生计划合共为5675人,其中包括面向省内21个贫困县招收农村考生专项计划2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