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广东省考试院获悉,今年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以下简称全国联招)填报志愿时间安排在6月21日9:00~6月24日23:59,今年全国联招的招生录取模式有较大调整,全国联招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取消现场确认志愿及申请更正环节。考试院郑重提醒考生,提前拟定志愿填报方案,错峰登录系统,避免填报志愿截止前一刻才确认志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廖靖文 通讯员粤考宣  

  全国联招录取批次分本科和预科两批次

  今年,全国联招录取批次分为本科和预科两个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

  本科批次设一个志愿组,包括A、B、C、D、E、F、G、H、I、J十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即考生可填报最多10所本科院校,每所院校可选择最多6个招生专业,并须确定每所院校是否服从专业间调剂。

  预科批次设一个志愿组,包括A、B、C、D、E五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即考生可填报最多5所预科院校,预科院校不分专业录取。

  投档排位根据考生报考科类及考试成绩情况分别排序,即考生分文理科,按考生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考生统考科目成绩总分相同时,则按单科顺序及分数从高到低排序。

  全国联招投档顺序,是先进行本科批次投档录取,本科录取结束后,再进行预科批次投档录取。本科批次投档时,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不分先后顺序,同时投档。即投档一次,完成普通类、体育类和艺术类三种计划类别的投档。本科批次正式投档时,分别按招生院校最后确认的普通类、体育类、艺术类专业招收文、理科计划数的1:1比例投档。

  预科批次正式投档时,按招生院校最后确认的预科批次计划数1:1比例投档。预科批次只要考生当前志愿院校招生计划总数未完成则可将档案投出。

  实行平行志愿后如何填报志愿?

  平行志愿的投档,是按考生所填报的几个院校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检索的,一旦符合条件,档案即投向先检索的院校。如果院校志愿之间的顺序不合理,没形成梯度,可能导致考生与较好的院校失之交臂,或出现档案无法投出的现象。

  因此,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从高到低的梯度,适当拉开档次,把握好“冲、稳、保”之间的梯度关系,既要避免“高分低就”,也要有效规避风险。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后,院校进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差距缩小,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可能出现“拥堵”。因此平行志愿模式要求考生更加重视专业的冷热搭配和“服从专业调剂”,在专业选择上一定要留有余地。如果考生服从调剂专业志愿,则被录取的可能性就更大,而那些排位靠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则被退档的可能性更大。

  平行志愿一旦投档后被退档,则该批次不再有被投档的机会,就会“落榜”。

  另外,平行志愿是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的,因此平行志愿各院校志愿间也是有先后顺序的。如果考生已达到第一志愿院校的投档分数线,尽管考生更向往第二志愿的院校,也是不可能被第二志愿录取的。因为,投档时,计算机检索是从第一志愿开始的,一旦符合条件,档案即投出。档案一旦投出,其他志愿便被视为无效志愿。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按照冲、稳、保的思路进行填报,将自己向往又喜欢的院校填在前面,这样被自己向往的院校录取的机会就更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