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广东省全国交通一卡通票卡正式发行,标志着广东省交通一卡通迈入新阶段。广东人“一卡在手、通行全国”的梦想已然变成事实。

  记者了解到,全国已有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广州在内的逾200个城市初步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市民李女士开心地说:“今后再去北京、天津等地方出差,拿着这张卡就能坐地铁和公交了,省去了找零钱和排队购票的时间,非常方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综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据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斌录介绍,本次发行的广东省全国交通一卡通票卡,采用了“部省双标融合”技术,兼容全国交通一卡通标准和岭南通标准,是一张“部省兼容卡”。

  据悉,此卡不仅可以在广东省内使用,还能在省外已开通全国交通一卡通的城市使用。在全国交通一卡通未完成全面改造之前,“部省兼容卡”在广东省内与现有岭南通卡应用范围一致。现阶段已完成全国交通一卡通应用改造的终端可同时接受全国交通一卡通卡和岭南通卡刷卡支付,车身和终端会同时张贴“交通联合”和“岭南通”标识。现有的岭南通持卡用户,如不需要出省使用的,无需换卡或重新买卡。

  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富民介绍,推进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广东省2018年推进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方案》,提出2018年实现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应用在全省21个地市的城市公交和地铁全覆盖。

  目前,全国交通一卡通已可在广东省内广州、深圳、珠海、韶关、河源、惠州、汕尾、东莞、江门、湛江、肇庆等14个地市使用;对列入今年底前开通任务的最后7个地市,省交通运输厅将敦促地市交通主管部门及一卡通运营单位加快推进工作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

  未来,广东将加快推进现代化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国交通一卡通在地铁及城际轨道、县区及农村客运的覆盖和普及,推进全国交通一卡通在广东省的推广应用,为市民提供“一卡通行”的出行服务。

  链接:

  岭南通成立七周年 用户破7000万

  成为国内最大区域交通一卡通系统

  据广东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6月28日是广东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七周年纪念日,截至今年6月中旬,广东省交通一卡通岭南通技术标准卡发卡量及二维码用户量累计突破7000万,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区域交通一卡通系统。

  记者了解到,未来,岭南通还将走进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为三地居民带来无缝换乘体验。6月28日,岭南通公司与粤港澳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港珠澳大桥便民服务协议。岭南通将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投放岭南通充值售卡设备,使三地居民可以便利购买并充值“岭南通·八达通”“岭南通·澳门通”,过境之后使用卡片即可无缝换乘当天公共交通工具。后续,双方还将在电子票证应用方面开展合作,探索将三地联程车票写入岭南通空发卡,并直接在闸机上验票通行,真正实现“一卡通行”。此外,岭南通还与蚂蚁金服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岭南通电子卡、APP功能、账户信息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八个方面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