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病床上38岁的徐女士怎么也想不到,前两天“疯狂”地拉肚子竟是自己癌症病入膏肓后拉响的警报!

  突发消化道大出血后发现“阴影”

  前天,她感觉肚子不舒服,上厕所时突然发现大便中混有暗红色的血块和鲜红色的血液。这一天,徐女士连续拉了十几次!

  听说痔疮会出现血便,加上每次出血量也不多,徐女士就没太在意,直到第二天才到余杭一院肛肠科就诊。

  接诊的是肛肠科主任张磊,询问徐女士病情后,张主任马上将她收治入院。保守止血治疗一晚后,徐女士的出血情况得到控制,病情开始好转。

  谁知到了第二天中午,她突然大出血休克,面色苍白、呼吸急促、血压不稳。

  突然出现的急性下消化道出血,必须马上手术止血,可是出血部位在哪里呢?从放射科传回的急诊CT片中,医生发现徐女士的乙状结肠内有个阴影,于是立即将她转入内镜中心进行急诊肠镜检查。

  “肠镜探头转入乙状结肠,一个直径3厘米左右的肿瘤就暴露出来了。出血部位明确,我们马上将徐女士送入手术室。”

  浙医二院驻余杭一院肛肠科执行主任徐栋团队在手术中发现,肿瘤已将徐女士的肠壁穿破,如果没有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

  最终,徐栋主任团队在腹腔镜下,为徐女士切除了乙状结肠肿瘤,解除了警报。

  肛门指检、肠镜检查可早期发现肠癌

  “近年来,我们医院肛肠科接诊的结直肠癌患者逐步上升,但肠癌患者的症状较隐匿,在疾病的早期,甚至疾病的晚期阶段,患者可没有明显的局部症状。”

  张磊主任提醒,如果出现便血、腹痛、排便习惯改变、贫血等症状,大家要引起格外重视。

  肺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胃癌、甲状腺癌、淋巴瘤、宫颈癌、前列腺癌,是广州人常见的十大癌症。

  其中,广州市结直肠癌(大肠癌)发病率已达34/10万,相当于每天有7.5个户籍居民被确诊为大肠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州荔湾、越秀和海珠三个老城区发病率最高,均超过45/10万。

  那么,早期的肠癌没有特别症状

  要如何通过体检早期发现呢?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都会定期进行常规体检,但却很少有人会主动做肠道健康检查,而且因为“害羞”的原因,还有不少人会主动放弃肛门指检的项目。

  “直肠指诊和肠镜检查尤其重要。”张磊主任强调。

  超过半数的大肠癌发生在直肠,70%的直肠癌可以通过肛门指检发现。

  另外,通过直肠指诊检查还可明确癌肿的形状、质地和移动度等。医生可以通过这种最简单直接的触诊和观察,来判断肛肠疾病。

  过了40岁,你欠自己一次肠镜检查

  早期的原位癌和I期大肠癌的5年生存率超过90%; II期肠癌超过80%;而晚期则下降到5%,当然即使是晚期肠癌,在有效化疗的前提下,争取原发灶和转移瘤切除仍然能使5年生存率达到30-50%。根据中国人肠癌发病年龄,建议40~45岁开始接受肠镜检查。根据是否有家族史以及肠镜是否发现息肉决定复查的频率。

  虽然并不是所有的肠道息肉都与癌症相关,但有研究发现,超过90%的结肠癌是由结肠息肉转变而来,从小息肉到大息肉再到重度不典型增生,乃至发展到原位癌、浸润性癌,这个恶变过程一般需5~10年,也有少数病例进展更快。

  结肠息肉的高危因素包括:

  大便潜血阳性,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以往有肠道腺瘤史,本人有癌症史,有排便习惯改变;或符合慢性腹泻、慢性便秘、黏液血便、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长期精神压抑中任两项以上,都可视为高危“报警信号”。

  肠镜是一根细细的、柔软灵活的、带光的管子,末端有个小镜头,可以仔细检查结直肠是否存在息肉或其他异常。在检查中如果发现息肉,医生会根据息肉的大小选择切除方式,比如对较小的息肉可用活检钳直接钳除,对比较大的息肉会考虑用电刀切除,或者建议患者住院,择期做肠镜下息肉切除术。

  体检千万别放弃肛肠检查!

  很多人在全面体检时会放弃肛肠检查,在医生面前暴露自己的隐私处,会觉得尴尬和害羞?这是非常危险的!

  在我国,肛肠类疾病已成为成年人的多发病。而体检中的肛肠指检是目前诊断直肠癌,最简单易行的方法。

  小到息肉、痔疮、大到癌症等疾病,一般逃不过直肠指检。另外,通过直肠指检,男性可触及到前列腺,帮助发现前列腺肥大或前列腺癌;女性可以发现有无子宫后倾、子宫颈肿瘤、附件肿瘤或炎症等。

  免费筛查看过来!

  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委托国家癌症中心,资助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部分省市开展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该项目国家对一个省份每年的资助资金为666万元。广东将在广州市和深圳市的40-74岁常住居民中开展五大常见癌症(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的免费联合筛查。

  如果自费筛查……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大附属肿瘤医院)防癌体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宇英建议,常见癌症的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肠癌:长期慢性便秘、腹泻者需留意

  高危人群:本人有癌症史、肠息肉史或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有大肠癌史,就属于高危人群,另外,如果本人有以下两项或两项以上情况:近两年来慢性腹泻累计持续超过3个月、慢性便秘每年在两个月以上、黏液和/或血便史、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近20年来有经历过对精神造成较大创伤或痛苦的事件,也属于高危人群。

  筛查方案:

  结肠癌是预防效果最好的癌种之一,出现癌前病变即肠息肉后,一般需要五到十年才会发展为癌症,因此超过45岁的人士做一次肠镜,可保“至少五年安全”。普通人群也要每年进行一次粪便隐血试验排除可能的潜在病变。

  费用:436元

  40岁以上高危人群,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普通全结肠镜检(含泻药等药物)436元。无痛肠镜需额外加全麻费用、心电图等前期检查费用,约需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