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医生从患者耳中取出的德国小蠊还是活的。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摄昨天,医生从患者耳中取出的德国小蠊还是活的。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摄
去年9月,医生从一名患者耳中掏出一只小壁虎。(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去年9月,医生从一名患者耳中掏出一只小壁虎。(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讯(记者 蒋隽 通讯员 张灿城 王雪)夏天蚊虫活跃,随处可见,到处“肆虐”的小东西们甚至还闯进了人的耳朵里。昨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接到这样一例急诊。

  昨日清晨5时,一名22岁男生惊慌失措地来到暨大一院急诊向医生求助:“刚刚睡觉时,有东西爬进我的耳朵里!我能感觉到,在耳内移动……”

  医生一边安抚病人一边检查,发现是一只蟑螂“小强”。随后,医生灌入利多卡因(用于人体表皮局部麻醉,注)让“小强”先“冷静下来”,以免慌不择路对患者造成更大伤害。5分钟后,小东西已经动弹不得,医师用异物夹将这只咖啡豆大小的小强从患者耳朵里顺利取出。

  该院耳鼻喉科涂博主治医师表示,每逢夏季,医院急诊科及耳鼻喉科每月都会接诊多例因活物入耳而就医的患者,大多数“侵入者”都是体积较小的德国小蠊。去年9月,他还曾经从一位患者的耳朵里掏出来一只小壁虎。

  据介绍,德国小蠊在室温24~32摄氏度时最活跃。因此常年开空调以及常年使用电脑的室内都是它们的安家之地。现在,这只小强和其它“闯入者们”被制成了标本存放在耳鼻喉科。

  遇活物入耳牢记4字口诀

  涂博提醒,如果遇到活物入耳时,大家一定要牢记“滴照松医”四个字。

  “滴”:发现活物入耳后,可利用家用食用油或植物油等滴入耳中,将其稳住。

  “照”:适用于飞行类昆虫入耳的情况。如果是飞蛾、蚊子等,可在暗处用手电筒照射外耳道口使其自行爬出。

  “松”:要放轻松,千万不可用手指或挖耳勺深挖耳道,以防其钻破鼓膜。

  “医”:尽快就医,由医生通过专业工具可轻松将异物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