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纯电动三门公交车比两门公交车长了0.5米,车身长度约12米。新型纯电动三门公交车比两门公交车长了0.5米,车身长度约12米。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李永福 黄睿维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车厢三个门、棕色实木地板、绿色树状扶手,比普通双门公交车能多载20名乘客,这样的电动公交车让人眼前一亮……昨日,记者从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获悉,羊城第一台三门纯电动公交首发,在广州火车站总站—沙太路北总站的862B线路正式试运营。

  据悉,由于新车尚在试运营阶段,目前仅有一辆三门巴士在862B线路使用。未来将视试运营情况,适时推广到其他线路,缓解早晚高峰期的客流压力。

  昨日中午11时,记者来到白云区沙太路北公交总站。远远看去,这辆新型三门12米纯电动公交车外观与普通巴士无异,都是橙色。走近才发现,这辆公交车明显比普通巴士长,设有三开门供乘客上下车,最后一个门位于车尾座位区。

  树状扶手更易抓扶

  进入车厢,车内“别有洞天”:棕色实木地板温馨舒适,环保绿、柠檬黄是整车的主基调,位于车厢中部的绿色树状扶手让人眼前一亮。乘客无论身高高低,都很容易抓扶,无需“踮脚”或“低头”。

  车厢中部类似机场摆渡车,采用无座椅设计并装有挡板,增加站立空间可以运载更多乘客。记者数了一下,车厢内共有18个座位。

  三个车门中,后两个门都是下车门,快速“落客”无压力。据司机介绍,862B线路途经火车站、沙河大街等路段,客流大,有不少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上下班高峰更是人满为患,虽然车身只比普通巴士多了半米,但由于座位和扶手设计腾出更大空间,可以方便乘客放行李。此外,车厢内从车头到车身共设有8个摄像头,较传统公交车也更加“监控无死角”。

  据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监助理万小毅介绍,三门公交是特意为上班族量身定做的,缓解早晚高峰的拥堵。“载运首日,根据我们工作人员的实际测算,三门公交的下客速度比传统公交节省了三分之一的时间。”

  68岁“巴士迷”试乘车

  昨日,68岁资深巴士迷张叔特意从海珠区坐了一个多小时车来到沙太北路总站,试乘新型三门公交车。在征得司机同意后,张叔在车辆停驶时坐到驾驶位上感受了一下。

  “我从小就是巴士迷,这样的三门公交车很像上世纪50年代的那种公交车,现在乘坐真的觉得很新颖也很舒适。一般公交车是没靠板的,座位多一点,但是大多数人是站着的,扶手也没那么舒适好抓握。现在看到新车更宽敞,多了一扇门也更方便,我很喜欢。”张叔说。

  家住沙河大街的乘客何先生表示:“经常乘坐862B线,但还是第一次乘坐三门公交。平时在沙河大街站,总是有很多办货商提着大包小包乘车。有时候他们也会把货物放到座椅上。我发现这辆新车特别能装。如果给办货商选择,座椅和合理的站立空间,我觉得他们大多数会选择后者。”

  司机:下客速度快很多

  作为“三门公交司机第一人”,车长李春松在驾驶纯电动公交前开的是一辆LNG营运车。

  李春松表示,车辆更易驾驶也更舒适,“三门的特性体现在乘客疏导能力方面。营运几天下来,三门设计初衷展现得淋漓尽致,下客速度快了很多。而且,三门电动公交车比燃油车操作简单,易学易懂上手快。气囊式避震也调得刚刚好,遇颠簸路段,无明显震荡。车辆无离合,无须摘、挂挡,很适合频繁起步停车的公交运营特性。简单来说,就是车辆更好开,也更舒适了。”

  三门电动公交亮点逐个数

  亮点一:更能装。

  三门公交车比实际公交车长50厘米。传统双门公交车大概最多能载80人,三门公交车最多能装载100人。车厢中部参考机场摆渡车采用无座椅设计并安装挡板,在增加载运人数的同时,也尽可能为乘客提供最舒适、安全的站立空间。

  亮点二:下车更快速。

  第三个车门设置在座位区,避免了以前因为拥挤导致后部车厢乘客无法及时下车的情况。现在,车尾部的乘客需要下车时,可以直接从座位区下车。

  亮点三:更舒适。

  车厢内配以耐水、耐腐蚀的实木地板,可令车辆历久弥新,也更温馨。车厢中部扶手杆好比树干,便于乘客抓扶。

  亮点四:更安全。

  一般公交车安装6个摄像头,三门公交车装有8个摄像头。车长可通过实时监控视频,全方位、无死角了解车内状况。另外,车辆如遇紧急情况需要疏散乘客时,第三道门将会提供更多的逃离机会。

  亮点五:续航更强。

  新穗巴士技术部总监助理万小毅介绍,三门公交车全车电池组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电池组分布为电池车顶6组、左侧车尾3组、右侧车尾3组。整车电量为324度。在满电状态下,续航里程为300公里~390公里。车辆充电4小时即可完成充电。

  [问与答]

  问:车身更长的公交车,是否比普通车更难转身?

  新穗巴士技术部总监助理万小毅表示,普通两门公交车车身长度约11.5米,三门公交车的长度仅多出0.5米,在长度上的差异不太大,因此车辆转向、掉头都没难度,也不会有安全性的问题。

  问:今后862B线路是否全部换成三门公交车?

  万小毅透露,将视新车试运营情况决定投入新车的数量,未来新车计划分散投入到各个线路,缓解早晚高峰压力。“我们是根据早晚高峰期客流情况,想出了加门的设计,特别向厂家定制的新车,成本上也比普通巴士高了10%左右。目前新车还在试运营阶段。今后,我们将根据前期试运营和客流情况,计划订购二三十台车,在不同时段和路线增加三门公交车投放,缓解客流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