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文广新局等部门起草了《广州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中提出,广州拟对实体书店给予租金,项目补助等补贴。如对开展24小时图书零售经营、旧图书循环利用、共享阅读的实体书店,择优给予补助,最高可达30万元。

  目标: 一区一精品,区街皆书香

  《意见》提出了主要目标:完善实体书店布局,进一步完善广州市各区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专精特新书店、农村郊区书店、校园书店等合理布局,到2020年基本形成广泛覆盖、形式多样、各具特色,“一区一精品,区街皆书香”的实体书店和发行网络体系。

  打造新型人文生活空间,建设以实体书店为载体、多业态复合发展的新型人文生活空间;重点培育一批品牌知名度高、创新发展能力强、主营业务突出、具有文化特色的地标型实体书店;引导实体书店创新商业模式、信息化和物流建设、线上线下结合、多元融合发展等,提升实体书店核心竞争力。

  鼓励:每家书店全年最高补50万

  《意见》中指出,对实体书店的扶持,主要有贷款贴息、政府购买服务等几种方式。如租金补贴方面,鼓励房管部门、房地产企业、综合性商业设施、高校、各级政府部门等为实体书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的经营场所。租金标准按照最新公布的商业用房房屋租金参考价(或市场评估租金)的10%执行。对不能享受租金优惠但具有较强经营发展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实体书店,每平方米每月补助不超过50元。每家实体书店全年累计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项目补助则有创新经营补助、阅读活动补助、参加书展补助等。对开展24小时图书零售经营、旧图书循环利用、共享阅读的实体书店等对富有经营特色的实体书店,经评选后择优给予补助,每家书店补助不超过30万元。另外,实体书店参加大型书展也给予资金补助,国内书展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国际书展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

  意见和建议反馈时间:即日起至7月30日前

  方式:信函邮寄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吉祥路58号东座302新闻出版处;邮编:510030

  电子邮箱:gzxwcbc@163.com;传真,号码:2833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