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昨日中午12时30分,台风“安比”在上海崇明东部登陆。“安比”虽然距离广东较远,但它除了让广东高温加剧,外围环流也在广东的清远、韶关、河源、梅州、潮汕等地区激发了雷雨。

  同时,距离中国较近的有三个台风“宝宝”(热带低压),其中位于海南附近的是“咸鱼翻身”的“山神”,它将给广东带来明显风雨影响。该热带低压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东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于22日傍晚前后在海南西部沿海登陆,之后趋向雷州半岛。预计,受北部湾加强发展的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影响,23~25日广州市将有一次大到暴雨的降水过程,并伴有强雷电、6-8级短时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高温缓解;另外,广州港区风力也将从23日白天起逐渐增大至6~8级。

  气象部门预测,23日,粤西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雷州半岛局地有特大暴雨,珠三角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北和粤东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4日,粤西有大雨到暴雨,珠三角有大雨局部暴雨,粤东和粤北有中雨局部大雨;25日,粤西有中雨局部暴雨,珠三角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阵雨。

  广州今日多云,有大到暴雨,气温介于26℃至33℃之间,吹轻微的偏南风;明日多云,有大到暴雨,气温介于26℃至32℃之间,吹轻微的偏南风;25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气温介于25℃至32℃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