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小区里,

  养狗的住户和其他住户,

  总是很容易发生矛盾,

  最近在重庆某小区,

  因为一则“温馨提示”,

  不养狗的住户和养狗的住户

  就发生了一场“大战”。

  32张“温馨提示”:

  没套的大狗再扑我娃儿,直接打死

  7月17日晚上,重庆大渡口区某小区的各个电梯口附近出现了这样一则“温馨提示”,标题中特意写明是给养狗业主的。其中提到“今晚过后,再遇到有大狗扑我娃儿的,遇到直接打死……”里面还特意强调了是“没套的大狗”,因为扑孩子事件已发生过两次,所以在此警告。落款项,还留下了12栋小李和他的电话。

小李为什么要写这样一则并不温馨的“温馨提示”呢?记者联系上小李。

  小李为什么要写这样一则并不温馨的“温馨提示”呢?记者联系上小李。小李承认到:“我的言语是有些激动,但也是因为我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今年26岁的小李,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当天晚上八点多,他带着自己五个多月的宝宝到小区散步,但却遇到一只大狗站起来扑向了他,虽然安全躲避了,但这事却让他心里十分气愤。

  “这已经是第二次了。”小李告诉记者,当时大狗扑完就跑开了,他也没看到狗的主人,也不认识狗的品种。

  事情发生后,小李就在业主群里给物管反应,还发了“温馨提示”的电子版到群里。“但是群里的物管没回应,倒是有部分养狗的业主出来回应。”小李说小区发生大狗扑孩子的事情,不是个例。

  在小李提供的微信群截图,记者看到也有其他业主吐槽,自己四个月大的孩子曾被大狗扑。而原因就是部分养大狗的业主不爱栓狗绳子。

  “铲屎官”四点陈述:

  请物管重视,怕狗可绕行

  也可考虑住别墅,呼吁文明养狗

  因为小区内张贴告示要经过物管同意,第二天物管工作人员看到后就撕掉了。但小区出入口进出的人很多,也有不少业主对小李写下的温馨提示拍了照发到了小区群里,这一时间引起了小区业主不少的讨论。

  时隔一天,小区的“铲屎官”们又发出了一篇长文来回怼。

铲屎官过了一天后发出的长文铲屎官过了一天后发出的长文

  该长文中讲了四个观点,

  一、针对当初开发商承诺在小区规划出的遛狗用地请物业重视;

  二、对小李的言论也做出回应:建议怕狗人士主动避开狗绕行,若受不了有狗环境,可考虑独购买栋别墅;

  三、希望大家不要传播“大狗攻击性强”的言论;

  四、提醒部分养狗业主文明养狗。

  同样这篇长文,也贴在了每个小区楼栋里。

  一篇“温馨提示”,一篇“铲屎官陈述”,一时间,在小区群里讨论开了。期间,小李也接到过养狗业主的电话,有位养狗的阿姨还在电话里和小李争论了几句。“她问我凭什么问都不问要打死狗,”小李把通话记录拿出来给记者看,“我是说再扑我娃儿的大狗,要是大家都文明养狗也就没这些问题了啊。”

  小李告诉记者在他发了温馨提示后,除了接了几个养狗业主的电话外,他并没有和养狗的业主,对以后怎么文明养狗有个共识。“我知道养狗的业主有个群,我希望那里面有人出来跟我们这些不养狗的业主商量个和谐的方法。”

  围观邻居的圈注:

  请铲屎官留下联系方式

  在铲屎官发出长文的当天,就有围观的邻居,在铲屎官的长文中做了圈注,主要是针对铲屎官“人要避让狗、受不了就住别墅”的观点。记者在留下的照片中看到,其间的文字也充满着火药味。

当时围观业主对小区铲屎官长文的圈注当时围观业主对小区铲屎官长文的圈注

  这位邻居在上面写到“房子是给人住的,不是给狗住的”“买别墅给你们家狗住”,来反击对方“怕狗去住别墅”的观点。也强调了小李说“打死狗”的前提是“再扑娃儿”。

  小区业主小雨告诉记者,两个公告他都看了。他认为两边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都不想让人受伤或者狗受伤的事情发生,只是表达的方式不一样。“大家也不用太过激,养狗的拴上绳子,怕狗的稍微避让,都是邻居,大家都和谐点。”

  也有人觉得铲屎官让人避着狗,让受不了有狗环境的业主买别墅的言论有些不合适。一位8栋业主刘女士有些生气:“养狗的还理直气壮了,说人见到狗绕行。”

  几天后,记者来到小区的时候,家住5栋的业主告诉记者,在贴告示事件后,这两天小区遛狗的业主似乎也有意识套了狗绳子。

  小区养狗业主,今年43岁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养有一只6岁的泰迪犬,狗狗虽小,但她遛狗都习惯用牵引绳。李女士证实,小区的确有一些业主养狗没有用牵引绳,出现过狗狗扑人的事件。

  “之前小区有一些业主对养狗业主意见很大,说话也比较难听,很多时候养狗业主的确自身做得不够好,也开不起腔。现在,我们这些养狗业主在微信群达成了共识,不管狗狗大小,遛狗都要戴牵引绳;不管狗狗大小便,都要及时清理。”李女士说,既然爱狗狗就要做文明养犬人,狗狗不自觉,但主人要自觉。”

  物管:

  确有大狗不栓绳的矛盾

  一直在做文明养狗的温馨提示

  那物管是不是像小李说的没有理会他发在群里的信息,也是不是像“铲屎官”说的没有规划出开发商之前承诺的专门遛狗的地方呢?小区大狗不栓绳的矛盾是不是一直都有呢?

  记者来到位于小区物业管理处,找到了客服主管刘主管和秩序主管张主管。

物管客服主管告诉记者,小区每栋楼下都贴有文明养狗的提醒

  物管客服主管告诉记者,小区每栋楼下都贴有文明养狗的提醒。刘主管向记者承认到,小区确有大狗不栓绳的矛盾。常在外巡逻的秩序主管张主管还说到,在去年也确实接到过一起业主来反应的案子。但经过协调,双方已私下解决了。

  刘主管说“我们有24小时的物管服务电话,要是业主第一时间给我们反映,我们会立即去想办法协调解决。”而物管群平均每天都有300多条信息,小李当天晚上发的信息,应该是很快被覆盖了,这才导致他们没有及时跟进。“小李这样发文,是面向所有养狗业主,这对文明养狗的业主来说,只会让矛盾激化。”

  刘主管说到,其实小区一直都在做文明养狗的温馨提示,每个季度还会进行入户提醒。“在小区花园我们也准备了狗狗便便箱,就是希望大家能文明养狗。”

  在刘主管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小区的11和12栋楼下,确实在小区的公告栏里看到,有养宠物狗的温馨提醒。上面还特意提到“爱犬外出时务必拴好狗链、避免接触小孩、老人、孕妇等”的提醒。

刘主管告诉记者小区花园还配有不少狗狗便便箱

  刘主管告诉记者小区花园还配有不少狗狗便便箱。至于小区开发商承诺的遛狗用地,因为他们并不是开发商的物管,对这一块之后也会继续跟进。

  专家:

  养狗是博爱,前提是爱人

  西南大学传媒学院教授、西南大学影视传播与道德研究研所长袁智忠表示,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养宠物以增加生活情趣,从广义上讲,养狗是一种博爱行为,但博爱的前提是爱人,不仅仅指亲朋好友,更是生活中的邻居、路人。管好自己的狗狗,莫让狗狗成为人与人之间矛盾的导火索,这对于养狗市民是一种责任。

  “现实生活中,狗狗对人造成的伤害主要还是心理上的恐惧,即担心被扑咬,真正伤人的毕竟是少数。但正是狗主人类似的‘狗狗不咬人’、‘咬到了我负责’这样的话,很容易把对方心中的怕激化为怒。”

  袁智忠认为,一根牵引绳不仅仅是主人对狗狗的管束,更是人与人关系和谐的纽带。它既需要系在狗狗身上,更需要常在爱狗人士心间。

  民警:

  犬只如果伤人,市民可以捕灭

  市民养狗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就此,记者咨询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110快处队民警,对方介绍,根据《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重点管理区域内携犬出户的,犬只必须挂犬牌、束犬链,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米,并由成年人牵领。饲养烈性犬、攻击性犬的,必须在住所外显著位置张贴警示标牌;携烈性犬、攻击性犬出户的,除遵守本条相关规定外,还应当将犬只装入犬笼或者为犬只戴嘴套。

  需要提醒养狗市民的是,办法规定,对正在伤人的犬只,任何人可就地捕灭。夏季的狗狗性情容易狂躁伤人,虽然还未发生过有人将狗狗打死的情况,但狗狗伤人,主人需承担相应责任;狗狗遭到伤害,主人也会伤心。因此,最好的办法就管好自己的狗狗,不对其他市民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他山之石小区管狗还可以这样

  为了治理小区不文明养狗的行为。近日,中山市凯茵新城小区物业公司,成立了一支“文明养犬宣传队”,对小区内不拴绳且主人不在场的犬只进行抓捕。

  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近来全国各地频发狗咬人事件,为了防患于未然,他们便组织了“文明养犬宣传队”。

  在小区发现未拴绳的犬只,未见狗主人的,工作人员就对犬只进行抓捕,抓捕行动中,不会对犬只造成伤害。随后,他们会将狗狗送到小区警务室,待狗主人前往领取,并对狗主人进行提醒和劝说:遛狗一定要牵狗绳。如果当时狗主人在场,就不会对犬只进行抓捕,只对狗主人进行劝说。

  据警务室值班人员介绍,连日来,工作人员已经抓捕了几只狗狗,随后均由业主领回。对此,业主们纷纷表示欢迎,原本不栓绳的狗主们也改掉了坏习惯,纷纷绑上了绳子。

  如何避免被狗扑咬?

  市民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特别是照顾好小朋友,

  不要挑逗猫狗,

  特别是要远离大型犬只等。

被拴住的大型犬,

  被拴住的大型犬,也有挣脱束缚的可能!

  此时,千万不要看它的眼睛!

  只要尽快抱起宝宝,淡定地走过去

  就不会引起狗对你的关注

一旦逃跑,

  一旦逃跑,会更加激发狗咬人的欲望!

  如果身旁有围栏、栅栏等,

  就抱起宝宝以最快的速度躲到后面,

  挡住恶犬!

如果

  如果身处空地来不及躲,

  就一手抱起宝宝,

  另一只手拿出身上任意物品

  (如打开手机闪光灯)

  对着狗的眼睛,跟它对峙!

由于狗的眼睛位于头部前方

  由于狗的眼睛位于头部前方

  按照它的本能反应

  只会盯着你手里的物品

  而不会冲过来咬你和宝宝

哭嚎会让狗以为你在“求饶”,哭嚎会让狗以为你在“求饶”,

  哭嚎会让狗以为你在“求饶”,

  只会令它越撕咬越兴奋!

  这样做

  才能让它立刻松口!

  找到身边任何棍棒类的硬物,

  用最大的力气,

  对着狗的侧脸横着一棍抡下去,

  击中耳朵和眼睛一带

  (类似人的太阳穴部位)。

此部位的冲击会让狗非常疼,

  此部位的冲击会让狗非常疼,  

  从潜意识里产生害怕心理,

  最容易松口跑开

  记住!动作一定要快、准、狠!

这些凶恶猛烈的大型犬,

  这些凶恶猛烈的大型犬,最容易扑咬宝宝!

  请记住它们的长相——

…………

  如果看到一只狗有以下表现,

  那很可能是它要咬人的征兆!

  此时千万别靠近!

  而养狗的人一定文明养狗,及时给宠物注射疫苗,做好防护措施后再出门,并记得拴上绳子。

  来源:都市热报(ID:dushirebao,记者 陈丹、文翰,转载已获授权)、彩虹育儿(ID:RB_kids)、广州日报(ID:guangzhoudaily)、中山日报(ID:zhongshandaily)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