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即 “开四停四”)于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为便于市民熟悉“开四停四”管理措施,广州交警将7月份作为执法过渡期,目前7月份过渡期已过,8月1日起,广州交警正式对进入管控区域通行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进行拍摄取证,并对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车辆进行执法。据广州交警监测,8月1日在广州管控区域内通行的外地车有25万多辆,提醒这些车主,8月5日0时至24时绝对不能在管控区域内行驶,以免被电子警察抓拍处罚。

  过渡期一个月 正常来穗外地车数量不降反升

  根据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的监测,环比6月份同期,广州市外地车出行车辆数下降,其中本地化外地车出行车辆数下降,而其他正常来穗的外地车未受影响,数量不降反升,环比上升6.9%

  数据显示,外地车出行车辆数、占比均下降。在管控区域内,平均每个工作日检测到外地车环比下降11.21%,同比下降7.02%。出行比例为25.48%,环比下降13.13%。其中,晚高峰外地车环比下降11.04%,同比下降8.41%。出行比例为25.76%,环比下降12.56%。

  其中“本地化外地车”的出行车辆数、占比下降。管控区域内,平均每个工作日检测到本地化外地车环比下降26.37%。

  同时,本地车出行量上升。目前粤A牌本地车日均出行量环比管控前上升6.88%,同比上升9.64%。

  监测数据还显示,交通运行速度环比上升。管控区域主干道工作日全天运行速度环比上升2.26%;晚高峰运行速度环比上升5.82%。

  广州市近年来以改善民生出行为主线,坚持公交优先,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多模式、多层次、换乘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逐步形成。2017年全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1403万人次,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分担率61%(不含出租车)。“开四停四”实施后,公交、地铁、出租的客运量均呈小幅上升趋势,反映出市民出行方式有所转变。

路面情况实时监控路面情况实时监控

  “开四停四” 管理措施,管理与服务并重效果最大化

  拒绝“一刀切”,实现精准管控。广州“开四停四”管理措施制定过程充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理念,既保障权利、又兼顾公平,充分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的实践经验后,通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将“管理与服务并重”效果最大化,在精准管控与降低影响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按照“最大限度保证正常使用外地车的通行,精准管控以异地上牌本地使用方式规避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的车辆”的工作思路制定,最终确定采取“开四停四”的措施实施管控。

  人性化服务措施,精细化智慧交管。一是考虑到广州的城市地位,在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省党代会、省委全会、省“两会”以及交易会等重大会议、活动间不实施“开四停四”管理措施。二是对确有需要长期或频繁通行“开四停四”管控区域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符合条件的,可向相关单位申请并审核通过后,由广州交警实施预约登记管理。三是开发“广州‘开四停四’小助手”小程序,方便市民自行清晰规划出行日期。四是通过共建共治模式,联合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向用户推送“开四停四”管控措施提醒,提前规划出行路线。

  “开四停四”管理措施8月1日起拍摄执法 7月份车辆行驶信息已“清零”

  据统计,8月1日 “开四停四”管理措施拍摄执法首日,广州交警依托全市电子警察设备拍摄到进入管控区域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25万多辆。

  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进入管控区域,电子警察设备会对该车辆每一次通行进行拍摄记录。对于在管控区域内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违法车辆相关行驶信息会被组合起来,通过车辆流水信息和相关图片形成违法信息记录,车辆违法情况一目了然。根据“开四停四”管理措施通行规则,如果8月1日已被拍摄取证的非广州市籍车辆,8月5日再进入管控区域的,车辆相关违法行驶信息会被组合起来,即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

  对于违反管理措施的行为,将按产生违法行为的自然日数量计算其违法行为次数,每辆车每个自然日处罚1次。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有关规定,依法处200元罚款,记3分

  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当天仍被计算为在管控区域内通行,车辆必须停驶满4天(自然日)才能继续在管控区域内行驶,否则,车辆就违反了管理措施,依法将被处罚。

  一万五千多辆非粤A车通过预约登记审核

  据统计,2018年6月1日至6月30日共受理政务、商务、跨市通勤三类预约登记申请车辆共24000多辆

  经市协作办、市税务局、市交委、市国规委、市人社局、市公安等部门联合审核,共15000多辆车通过审核,通过率为63.2%,其中政务类通过率为98.04%;商务类通过率为50%;跨市通勤类通过率为63.1%。

  同时,考虑到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因急诊就医、抢险、高考、奔丧等紧急特殊情况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通行的,可向广州交警提出陈述和申辩,交警部门核实情况后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以党建领队建 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交管走前列助力精细化管理

  近年来,广州交警对标“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以开放性思维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实现了党建、队建与业务互为融合、共同提升的良好态势,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为基础,将交通工作提升到全社会层面部署推进,陆续整合市政府部门,互联网等科技领域企业、学校和专业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推进警企、警校合作共建,还在今年5月份成功举办了广州市公安局交通大脑论坛,组建智慧交通专家团队,将广州智慧交通顶层设计和规划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在此基础上,广州交警继续创新发展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强化智慧交通建设服务交通精细化管理,全面保障“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实施效果。

  一是强化电子警察执法建设。通过前期已完善的电子围栏的电子警察平台接入我市交通管理DG平台(数据治理平台)进行大数据融合分析,对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车辆行驶信息具体化车辆违法情况。

  二是官方推出小程序。前期广州交警研发推出“广州开四停四小助手”,在推出后陆续收到热心市民提出建议,在收集相关信息后,计划后续推出“开四停四小助手”升级版本,以方便市民记录和查询出行日期,同时加入行程记录、限行计算等功能,并结合管控区域定位查询,将让市民更方便掌握“开四停四”管理措施及规划出行周期。

  三是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合作开发,由两家用户众多的导航软件开发商向用户推送“开四停四”管控措施提醒,提前规划出行路线。

  广州交警再次提醒,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未申请预约登记并通过审核,要严格按照“开四停四”规定行驶,避免被抓拍处罚,但所有非广州市籍车辆任何时候均可以在管控区域内的高速公路、华南快速干线、东南西环快速路正常通行。广州交警将继续监测车辆运行数据,做好实施效果的跟踪及分析,同时通过智慧交管建设,加强交通精细化管理,保障广大市民出行安全、顺畅。

  (通讯员: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