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抓获潜逃多年的“红通夫妇”。警方抓获潜逃多年的“红通夫妇”。

  境外不是避罪天堂,犯罪终究难逃法网。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猎狐2018”专项行动发布会。记者获悉,截至7月31日,广东省公安机关已从20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62名(缉捕41人,劝返21人),挽回经济损失约6000万元,其中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17人,境外追逃人数居全国前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曾祥龙、陈景文、黄珏 摄影报道

  4天内3疑犯到案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政委黄培富介绍,在总结以往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省公安厅研究制定境外追逃追赃警种合成作战机制,以“智慧新警务”为引领,将高科技和传统方法相结合,提高信息化追逃的能力和水平。

  比如,惠州警方通过信息研判和特征比对,深挖逃犯身份信息,锁定潜逃方向,织下天罗地网,今年5月14日,已漂白身份潜回国内的嫌疑人兰某被抓获归案。

  同时,依托双边警务合作机制,不断丰富国际警务合作内涵。比如,今年以来,在马来西亚、韩国执法部门的协助下,广东成功抓获3名潜逃多年的“红通”对象;越南通过抓获、劝返、遣返等途径,向广东移交了8名经济犯罪外逃犯。其中,在短短4天内,汕头、广州、深圳分别就有3名涉嫌销售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犯罪嫌疑人先后到案。

  规劝21名逃犯回国投案

  境外追逃除了缉捕归案,还有规劝投案。黄培富介绍,全省公安机关以法律政策为抓手,通过亲情感召和谋略推动,规劝外逃人员回国投案自首。截至7月31日,珠海、深圳、佛山、汕头、阳江继续发挥政策红利,积极规劝21名逃犯回国投案自首。

  比如,在公安部、我驻韩大使馆警务联络组协调指导下,今年7月14日,中山市公安机关从韩国成功规劝外逃8年的犯罪嫌疑人梁某回国投案。根据犯罪嫌疑人的自首情节和案件实际情况,公安机关对其依法从宽从轻处理,实现法律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此外,在省追逃办的协调指挥下,公安机关积极协助监察检察部门,查找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利用公安各类数据信息资源,配合对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员开展追逃追赃。

  截至7月31日,广东公安机关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抓获外逃涉贪腐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犯罪的嫌疑人5名,涉嫌行贿犯罪嫌疑人2名,涉嫌挪用公款犯罪嫌疑人1名,涉案金额合计30余亿元。其中,江门公安机关协助劝返潜逃20年的百名红通对象中的赖某回国。

  已抓获550名外逃疑犯

  据介绍,从2014年以来,广东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开展境外追逃追赃“猎狐”行动,至今已抓获“猎狐”对象550名。“外逃经济犯罪分子陆续遣返回国充分说明,境外已经不是避罪天堂,更不是法外之地。”

  黄培富表示,今后无论涉案金额大小、涉及罪名轻重、潜逃时间长短,公安机关都将全力以赴、坚持不懈开展国际司法合作,穷尽措施将境外逃犯缉捕归案。

  公安机关同时呼吁海内外各界人士通过广东省公安厅的平安南粤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提供外逃人员的行踪、住所等信息,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典型案例 “红通夫妇”被抓时抱头痛哭

  佛山警方经侦查发现,从2009年至2013年期间,犯罪嫌疑人梁某伙同其妻黄某以“广东某淇卫浴实业有限公司”的名义开具空头支票,以及签收货单拒不付货物款项的方式,诈骗多家供应商逾700多万元。案发前,梁某伙同其妻黄某潜逃境外。2014年9月15日,佛山市顺德区检察院以涉嫌票据诈骗罪对梁某、黄某批准逮捕;12月19日国际刑警组织对梁某、黄某发布红色通报。

  餐馆打工勉强维生

  办案民警介绍,梁某、黄某夫妇之前一直从事卫浴用品生意,后来生意失败亏损严重,便有了要逃跑的预谋,诈骗多家供应商并拖欠货款。2013年底,眼见窟窿越来越大,无法填补,梁某携一家四口(包括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16岁)外逃到马来西亚。不过,外逃的日子不像想象中那么美好。尽管外逃时带了200万元左右人民币出去,但几年下来也所剩不多了。

  5年来,佛山公安机关采取多方面措施,对梁某夫妇开展缉捕工作。办案民警在马来西亚霹雳州找到梁某一家藏身之地:环境很差,家里极其简陋,在租的一室一厅里,没有床,只有几张床垫铺在地上;没有衣柜,只有简易的衣架。据悉,梁某一家的主要生活来源依靠其在餐馆里打工,每个月收入一千多马币。

  2018年4月初,公安部组织工作组,赴马来西亚开展工作。根据中方提供的线索,马来西亚执法部门将梁某、黄某成功抓获。被抓那天,两夫妻抱头痛哭,因为生活得太累,太痛苦,终于得到解脱。

  5月24日,梁某、黄某被从马来西亚押解回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摔断腿被骗光钱

  2017年4月,犯罪嫌疑人杨某伙同黄某(已抓获)等人,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许可、没有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私自购买95#汽油进行销售,涉嫌非法经营罪。

  在阳江公安机关抓捕其同伙黄某后,杨某打电话联系不上同伙,感觉“出事了”,因为其私自销售的汽油数量巨大,案值达100多万,杨某深感害怕,于是在半路上把车一扔,决定潜逃。

  案发后,杨某先是在阳春乡下藏匿了一段时间,觉得周围熟人多不安全,于是辗转多地后到了广西,准备偷渡到越南。杨某在翻越4.5米高边界防护墙时,摔断小腿。因人生地不熟,又怕被境外警方查获,杨某拖着伤腿东躲西藏、居无定所。由于不懂当地语言,在逃跑过程中,身上带了几千元钱都被骗光,后来不得不每天节衣缩食、提心吊胆度日。办案民警说,杨某于2017年8月偷渡后,在当地靠打黑工讨生计,逃匿期间非常艰辛。在阳江公安的追捕攻势威慑下,走投无路的杨某最终决定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2018年3月,杨某到我驻当地大使馆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