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开四停四”实施路况进行监督反馈。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广州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开四停四”实施路况进行监督反馈。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江涛 郭苏莹

  昨日是广州“开四停四”开罚首日,由于是周末假期,广州中心城区比较畅顺,与上周同期时间相比,全天交通拥堵指数总体优于上周日。记者巡城发现,由于是“停四”首日,一些景区周边停车场叠加“停四”车辆,出现爆满情况。

  根据广州交警统计,8月1日共有25万台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进入管控区域,今日或揭晓“停四”首日违法车辆数。记者获悉,对于违反“开四停四”的行为,交警部门将按产生违法行为的自然日数量计算车辆违法行为次数,每辆车每个自然日处罚1次,处200元罚款,记3分。

  最新进展

  广州交警或今日公布违法车辆数

  据统计,8月1日是“开四停四”管理措施拍摄执法首日,广州交警依托全市电子警察设备拍摄到进入管控区域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25万多辆。根据“开四停四”管理措施通行规则,如果8月1日已被拍摄取证的非广州市籍车辆,8月5日再进入管控区域的,车辆相关违法行驶信息会被组合起来,即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

  根据广州交警早前统计,7月5日零时至12时,全市电子警察设备监测到违反《通告》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3万多辆。数据显示,7月5日零时至12时,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高频路段有:黄埔大道西、广州大桥北、广州大道南等;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高频时段主要是8时~10时。

  8月5日,这25万多辆车中有多少辆违规?记者了解到,广州交警或将于今日公布。

  数据

  开罚首日 中心城区交通比较畅顺

  昨日是“开四停四”开罚第一天,由于是周日假期,广州中心城区比较畅顺。记者在广州交通网查阅,比较全天广州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指数发现,截至昨日晚上18时,交通拥堵指数始终处于畅通、基本畅通两个等级。

  与上周同期时间相比,全天交通拥堵指数总体优于上周日。其中,早上8点至11点左右,部分时间段交通拥堵指数高于上周日同期。而在其他时段,交通拥堵指数均低于上周日,这表明开罚首日,已经有所改善,但效果尚不明显。交通专家表示,周末拥堵指数的变化情况只能部分参考,实际效果要待正式开罚后一段时间才更加准确。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获悉,八月第一周工作日交通拥堵指数为4.64(轻度拥堵),环比前一周降低4.92%。其中,早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为3.00(基本畅通),环比前一周降低7.98%;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为6.29(中度拥堵),环比前一周降低3.08%。

  在客运方面,据了解,全市公交客运量(刷卡量)上升约3%,其中有七成的公交线路客运量都出现了上升。在“开四停四”实施的过渡月(7月),全市常规公交日均刷卡量约556.6万人次/日,同比上月增加2.82%。

  揭秘

  天眼系统如何抓拍违法车辆?

  据了解,广州交警是借助一套天眼系统对“开四停四”的违法车辆进行执法开罚。广州交警科技信息处的陈警官也向记者介绍了天眼系统抓拍“开四停四”的违法车辆的原理和过程。

  陈警官在天眼系统的操作平台,以一辆从番禺出发,经过芳村,再进入海珠管制区域的车为例。陈警官介绍说,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进入管控区域,电子警察设备会对该车辆每一次通行进行拍摄记录。对于在管控区域内违反“开四停四”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违法车辆相关行驶信息会被组合起来,通过车辆流水信息和相关图片形成违法信息记录,车辆违法情况一目了然。对于违反“开四停四”限行措施的车辆,将进行再次审核,审核确认的将违法信息发至车主。

  停车场

  长隆停车场:景区客流叠加外地车,车位难找

  昨日下午15时,记者在靠近地铁汉溪长隆站D出口的8号停车场走访发现,由于周末景区客流叠加受到“开四停四”影响,该停车场停车位几乎爆满,有车主直呼“车太多了,找不到停车位”。

  记者在靠近停车场入口处观察到,10分钟内进入停车场的车辆中有七成是非粤A车牌,非粤A车牌中大概有三成为省外车牌。记者在靠近新光隧道旁的长隆水上乐园停车场同样看到,当天车位也非常紧张。据长隆欢乐世界接待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长隆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为20元/天,超过一天就按新的一天20元/天计。

  一位中山车牌车主表示,他时常开车来往广州,“我来广州次数不少,如果在‘停四’期间车停在广州的话,长隆停车场也比较方便,如果停几天的话,这里收费比停在广州南站便宜些。”不过该车主也表示,长隆周末时停车位相对紧张,如果爆满也只能再找其他停车场。一位佛山车牌车主表示广州南站停车场车位更多,会考虑在“停四”期间把车停在南站后换乘地铁进出广州市区。

  车主声音

  日班族:先适应停驶节奏

  上日班的于先生向记者讲述自己的计划,“平时可能会往返很多地方,时间也是不确定的。所以第一次‘开四停四’会按照先开足4天,再停驶的情况进行计划。好在有一天是周末。周一到周三就坐地铁,或者赶时间的话就打车、用共享汽车”。由于工作外出需要用车的时间不固定,于先生暂时没有计划提前“停驶”,只是想先适应“开四停四”节奏,再根据自己需要调整。他说:“我怕算错日子吃罚单,先四开四停适应一下,再进行调整比较好。万一记错,还是很麻烦的。”

  夜班族:建议放开“停四”非繁忙时段

  夜班族小李表示,因为工作性质一直是夜班工作,下午5点左右会从番禺到市区上班,忙完后基本都是凌晨,由于上班比较远,之前一直是开车往返。

  小李说:“我是上夜班的,平时开车的时段也不堵车,对我来说,晚上下班时地铁停了,打出租车很贵,夜班公交车基本很少班次,作为女的,打网约车也不安全。希望能考虑一下我们这样特殊人群的,能不能放开‘停四’不是高峰期的时段呢?现在科技很发达,相信也能从技术上加以识别。”

  温馨提示

  “开四停四小助手”本月中可定制出行时间

  开罚后,车主如何掌握违规情况?有市民建议,非粤A车在限行日进入管控区域时,交警能否即时向车主发送信息提醒。广州交警表示,正式拍摄执法后,违规车主将收到通知,车主需要在通知的时间内去车管所或交警队处理罚单。但交警并未回应车主会在违规后多久收到信息,以及需要在多久之内处理罚单。

  广州交警已推出“开四停四小助手”微信小程序,车主可在出行日期上点击,程序会显示该日期是否违规以及接下来限行的日期。有市民反映,目前 “开四停四小助手”还不能与车辆信息绑定,实现车辆整体出行计划的计算,车主需要每天在小程序上“打卡”,如果忘了某个日期是否上过路,就无法规划接下来的出行。广州交警表示,8月中旬“开四停四小助手”将实现个性化定制,自动根据车辆行程记录进行出限行计算,并结合管控区域定位查询,让车主更方便规划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