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粤水轩报道:9日晚,广东省防总发布消息称,8月9日8时,南海西北部海面的热带扰动加强为热带低压,或将严重影响粤西海域。

  9日17时,热带低压位于徐闻南偏东方向约29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相当于54公里/小时)。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10公里的时速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有可能于10日早晨前后在海南东部登陆,10日白天在雷州半岛再次登陆;也有可能掠过海南东北部在粤西近海摆动,10日到11日在粤西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9日夜间到12日,我省中西部海面和沿海市县有6级-8级大风;9日夜间到10日,南海西北部海域将出现4米以上的巨浪区,粤西近岸海域将出现1.5-2.5米的中浪到大浪;阳江至雷州半岛东岸沿海将出现30-100厘米的风暴增水;9日夜间到10日,粤西、粤东、珠江三角洲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1日,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到暴雨;12日到13日,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省防总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严阵以待,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提前组织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要强化海域防风避险安全监管。受影响海域渔船、商船及时防风避险,过往船舶避开危险海域。海洋渔业部门对海上渔船、休闲垂钓船只和作业人员防风避险情况全面跟踪落实。要加强滨海旅游安全管理。

  当前正值暑期和旅游高峰期,省防总要求,有关地区和旅游部门、旅游景区主管部门要做好滨海、海岛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工作,适时关闭海滨、沙滩、泳场、海岛等危险区域。台风影响期间,严禁组织游客出海,组织游客防风避浪,并做好滞留游客安置工作。要强化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防御。台风影响地区要提前做好水利工程(特别是小型水库)、景区、沿海低洼地带、城乡内涝、山洪灾害危险区、危房、削坡建房等危险区域巡查,落实人员转移方案。

  省海洋与渔业厅已于9日印发通知,要求粤西地区立即通知沿岸养殖以及渔船作业人员尽早撤离。省应急办、省三防办和省气象局通过三大运营商向湛江、茂名、阳江地区全网用户发布应急短信。广东海事局通过智慧海事平台、海岸电台、手机短信等途径将预警传送到海上船只,督促运输船舶、工程船舶及早避风。省海上搜救中心已做好水上搜救准备工作。

  目前,湛江市已于9日16时30分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并召开市县防御视频会商会,进一步部署防御工作。茂名、阳江等市也针对防御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