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江涛 通讯员 成广伟)建乡村公厕、装配式公厕,开放公共机构厕所……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城管委获悉,今年以来,广州已完成191座公共厕所建设任务,推进公厕便民服务工作,打造广州市智慧公厕,“广州公厕”APP已于8日正式上线。

  据介绍,截止7月31日,全市已完成191座公共厕所建设任务(新建公厕62座,升级改造129座),其中环卫公厕34座、旅游公厕59座、乡村公厕22厕、客运站公厕5座、加油站公厕10座、公园公厕9座、市场公厕3座、医院公厕45座、体育场馆公厕3座、地铁公厕1座。在完成的191座公厕中,均按照《广州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指引》增设了“六小件”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修建了残疾人、老年人厕位及通道和扶手,其中有34座一类公厕建设了第三卫生间、有10座建设了母婴室。

  据了解,为进一步方便市民找公厕、用公厕,广州城管部门在原有“广州城管”微信公众号“一键找公厕”基础上,安卓版广州公厕APP已于8日正式上线。为此,广州城管部门对全市公厕云平台点位进行了一次“大体检”,截止日前已核查公厕数量6895座,核准公厕数量5850座,核销不存在公厕1045座,纠正不准确公厕点位349座,初步建成市、区后台管理工作机制,实现了一张地图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另外,天河区正在组织公厕智能监控试点,对如厕的人流量、厕位、空气质量、供水供电和卫生保洁质量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据介绍,在新建和改建公厕时,要严格执行《广州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指引》,提高女性厕位比例,要强化公厕“六小件”配置。同时,广州市城管部门还将设计社会厕所对外开放悬挂的统一标志,方便市民找到并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