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5点30分左右的下班高峰期,广州大道中华穗路对出路段双向行驶非常缓慢。昨日下午5点30分左右的下班高峰期,广州大道中华穗路对出路段双向行驶非常缓慢。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陈引 实习生 施慧婷

  昨日,“开四停四”实施后,再迎来限行处罚期满后首个“开四”工作日,不少外地车在停驶四天后重新上路,早晚高峰期交通拥堵指数也出现小幅反弹回升,记者巡城发现,高峰期重点路段车流较大。但“开四停四”实施后,不少人选择“绿色出行”,共享单车使用率提高。

  对此,专家建议,在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可以进行评估,收集市民意见也根据交通状况进行微调,不断完善,如完善调整限行区域、开放部分凌晨时段或低峰期给“夜班族”及外地车辆办事通勤、加大对公共交通建设力度等。

  最新进展

  高峰期重点路段车流较大

  昨日上午9:00,广州交警发布消息,东风路东行少年宫路段及锦城花园段、黄埔大道东行华夏路口段及西行华快段、内环AB线出黄埔大道放射线段、内环新港西立交北行(事故影响)、广州大桥北行至广州大道花城大道口段车流较大。

  晚高峰时段,下午17时30分,记者在广州大道中看到,广州大道中华穗路对出路段双向塞车,下午17时50分,客村立交北往南方向也出现行车缓慢。市民陈先生向记者表示:“感觉一到‘开四’日,不少停够时间的外地车都出来了,晚高峰时段我大概看了一下,几乎每十秒就会有一辆外地车牌的车从我眼前经过。”

  记者昨日查询行讯通,对比与昨日及上周同期时段发现,在“开四”日,或由于此前不少停驶外地车辆停够时间后重新开入城区,广州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指数迎来“反弹”。昨日早上8:30至11:30,记者观察发现,交通拥堵指数基本高于前一日,即“停四”日。在晚高峰时段,自18:30至19:30分之间,交通拥堵指数也高于前一日。其中,在18:45,交通拥堵指数为6.20,前一日为5.60。总体来看,“开四”日较前一日“停四”日,交通拥堵指数出现回升。在与上周同期交通指数对比中,记者看到在早高峰7:30至9:00时段,昨日交通拥堵指数波动幅度与上周同期一致,在数值上略高于上周同期;在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指数则低于上周。

  车主于先生向记者表示,昨日刚好停够四天后,他也将自己的外地车牌车辆重新开出,上路行驶入禁行区,“因为怕记错时间,所以在手机日历上标记好日期,打算先能开多久,我暂时没有按照出行需要算好日期的这个打算,也怕算错。我也继续在摇号,看能不能摇中车牌呢。”本地牌车主钟先生透露,“我大概下午五点多从岗顶经过中山大道、科韵路、科学城回萝岗,确实又看到不少外地牌的车开出来了,比前两天多了。不过因为没有在高峰期,堵车不是特别明显,感觉还是比以前通畅很多。”

  焦点关注

  1为何高峰时段交通指数回升?

  或需时间实现“错峰”

  “开四”日又出现交通拥堵指数回升,有市民觉得可以接受,也有市民认为,“堵堵停停”不代表真正的交通改善。市民陈先生说:“‘开四’的时候堵车,‘停四’时候车少交通顺畅了,这都是正常现象。毕竟不可能把所有外地牌车拒之门外,都有出行需要。”

  市民何女士则认为:“不顺畅四天,通畅四天并不代表真正的交通改善,毕竟大家整体感觉上,经常塞车的路段还会车流较大的。估计真正到大家错峰出行时,才会感觉好一点。”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开四停四”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问题,但可改善交通状况,使得一部分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广州应用大数据实施‘开四停四’政策,具体处罚措施还没完全进行完,不少人对于规定和处罚措施并不是很清晰,没有完全错峰,或是仍有堵塞在实施初期是正常现象,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从整体上评价交通状况改善情况。”

  2到底能不能解决交通问题?

  应“双管齐下”发展公共交通

  “开四停四”能不能解决交通问题?胡刚认为,根本性要解决交通问题,单靠减少一部分外来车辆较为困难:“本身广州的交通数量在增加,包括不限牌的新能源汽车不断增加。因此要从根本解决交通问题,首先应从广州的城市规划布局方面来说,应逐步分散广州医疗、教育等城市公共设施和资源设置,将医院等逐步外扩。”

  同时,他表示,在“开四停四”外也应“双管齐下”发展公共交通,“重点发展轨道交通,增建地铁,除了广州市区,还要延伸线路到周边;解决好最后一公里,可通过增设自行车停放岗、公交路线设置更合理地与地铁接驳或者共享单车等方式解决;应当在城市外围、地铁交通枢纽周边增设更多的停车场,以便换乘需要。”

  建议

  专家建议:限行区域需不断完善调整

  市民陈先生说:“开四停四后,不管是‘开四’期,还是‘停四’期,在一些‘塞车点’,都还是有车流较大的情况。建议相关部门,除却采取‘开四停四’这样的措施外,还应加大整治,这样整体交通才会更通畅。”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广州作为一个有1600万左右人口的大城市,实行“开四停四”政策的初衷是为了缓解交通堵塞,而在政策实行一段时间后,应进行评估后不断完善,给政策“打补丁”。

  他建议:“在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可进行评估,收集市民意见也根据交通状况进行微调,相当于根据实施情况给政策‘打补丁’,不断完善,比如完善调整限行区域、开放部分凌晨时段或低峰期给“夜班族”及外地车辆办事通勤。同时,广州也应加大对公共交通建设力度,对接轨道交通,在外围多建停车场,便于外地车主乘坐轨道交通接驳返程。”

  影响

  共享单车:骑行次数上涨

  平日上午八点多,在车陂地铁口,常能看到十几辆共享单车。昨日,卢女士感觉单车变少了。是否“开四停四”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多了,骑单车的人也多了?前日,记者从ofo小黄车获悉,8月6日、7日的早高峰期,广州ofo小黄车使用次数明显增多,ofo全市的使用数据对比上周同期大约上涨了2%,有明显增加。番禺、天河等区域的使用数据,对比上周同期大约上涨5%;番禺、天河、越秀等多个区域7月的骑行次数,对比6月也涨幅明显。整体活跃单车占比,显著提升。

  记者从摩拜单车获悉,自广州启动开四停四以来,8月1日至8月7日,摩拜单车在广州的使用次数较上周同期增长了4.31%。其中,8月7日涨幅最高,达到5.27%。

  跨城网约车:调整订单接单功能

  开四停四后,是否对跨城网约车订单有影响?昨日,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目前因广州网约车派单为粤A车牌,自广州出发没有影响。对于临近城市到达广州跨城订单,滴滴出行表示,已按照政府部门相关规定,已经在产品、功能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引导在东莞、佛山等邻近城市司机避免违反相关规定。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如针对佛山、东莞的司机,滴滴设置了长单愿接功能,这样司机可以不接所有的跨城订单,和所有超过35公里的长单。司机还可以设置顺路区域接单功能,如只听设置的城区订单。滴滴方面已经通过新媒体、播报等多种渠道提醒东莞、佛山等司机在‘停四’期间设置这一功能。滴滴也建议乘客可以进行提前预约车辆,或者采取地铁等其他公共交通等多种方式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