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警日前查获5辆“假套牌”车,其中有2辆还是教练车。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广州交警日前查获5辆“假套牌”车,其中有2辆还是教练车。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交宣) 近日,广州交警结合正在开展的“夏季攻势”专项行动,根据DG大数据平台研判分析目标车辆活动轨迹后,一举将藏匿在海珠区赤沙路的某训练场的5辆“假套牌”车擒获。今年以来,广州交警不断加大针对“假套牌”车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前7个月共查获1500余辆“假套牌”车。

  一举查获5辆“假套牌”车

  根据DG大数据平台研判分析,广州交警巡逻大队锁定部分目标车辆的行车轨迹,发现海珠区赤沙路长期有“假套牌”车辆活动的轨迹。经过实地摸查,广州交警巡逻大队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位于海珠区赤沙路某训练场的藏匿窝点。

  8月2日下午,广州交警巡逻大队集中警力出击,一举将这5辆“假套牌”车查获,其中有2辆还是教练车,1辆经过改装的小车。这辆经过改装的小车,虽然是普通小车车貌,但是仍然加装了教练车的部分设备。据介绍,这些车辆中有4辆是套牌车,1辆为假牌车,初步调查情况显示大部分为报废车辆。目前,相关情况仍在继续调查之中。

  据介绍,针对“假套牌”车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坚持全面查处和重点区域打击相结合的做法,重点通过DG大数据平台核查“假套牌”车辆的行车轨迹和藏匿窝点,实施精准打击。近年来,依托“鹰眼”系统等科技数段,对社会停车场、道路边停车位、支路、内街等进行地毯式筛查,最大限度压缩“假套牌”车辆生存空间,净化交通环境。

  今年来,广州交警在常态化严查“假套牌”违法行为的基础上,于4月下旬专门启动了集中打击使用伪造变造和挪用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面升级对“假套牌”违法行为的清理整顿。今年1月至7月,广州交警共查获“假套牌”车辆1500余辆,并在今年的全省公安交管系统打击“假套牌”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多次排名第一,有效打击了使用“假套牌”交通违法行为人的嚣张气焰。

  市民遇“假套牌”可拨打110举报

  “报废教练车装上假牌或套牌后重新上路,不但是对公共安全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学员生命极大的不负责任。”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报废的教练车已超过使用年限,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上路非常容易因安全技术条件不符合标准,引发交通事故。

  此外,“假套牌”车辆基本上都没有正规车辆手续,使用“假套牌”的违法者,其行为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脱离道路交通法规对其驾驶行为的“束缚”,逃避自己在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时交警或电子警察的执罚,往往存在违法随意性极大的情况。同时这些违法者往往伪造、套用其它车辆的真实号牌,通过这一行为把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转嫁。而且,“假套牌”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往往不会顾及事故造成的损害后果而选择肇事逃逸,大大增加交警部门对案件的侦破难度。即使破获案件,因“假套牌”车辆没有依法购买保险,致使交通事故当事人的损伤无法得到赔偿,严重危害社会的长治久安以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广州交警将持续开展“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并将继续加大针对“假套牌”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市民在遇到涉嫌“假套牌”违法行为时,可及时通过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将针对市民举报、反映的情况开展线索核查,一旦核实将对举报人实行奖励机制。

  知多D

  使用“假套牌”最高拘15天罚5000元

  据介绍,对于使用“假套牌”的违法行为,除了对车辆进行扣留之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以及第96条相关条款,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将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的,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交警部门提醒,不论是使用假牌还是套牌行为,除了上述处罚之外,还将对驾驶人的驾驶证作出记12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