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的老汉周德华是深圳莲花山公园“相亲角”的红人,他不仅是这里最大年龄的相亲者,而且一站就是两年。

  一年多来,周德华见了十多名相亲对象,但由于种种原因,老周最终没能和这些“相亲对象”走到一起。

  经过两年多在相亲市场上的“磨砺”,老周的心也逐渐变得坚强起来。“这两年间我一直在‘买教训’,经历得多了,也算有些长进。”

  尽管已年近七旬,但他仍表示,自己并不担心找不到老伴,因为相亲市场上男士非常紧俏。

  深圳莲花山公园“相亲角”,棕榈树下,一张张A4纸上张贴着男生女生的资料,户籍、收入、房产、学历等条件用加粗字体描出来,供人查看。

  老周的相亲资料用塑料套包裹着,十分显眼。每个星期他都要坐两个小时公交车从坪山过来一趟,看看征婚广告是否有损坏。

  但两年过去了,对象还是没影。

  “好几次距婚姻差一点点”

  一年过去,老周在莲花山相亲角的资料略有调整。他的收入略有上涨,每个月约有3500元。同时,他删除了之前可能不利于自己找老伴的几个要求:一是要求对方会开车;二是要求对方会做饭。

  唯一没有变的一条是,他希望自己找的老伴的儿女或朋友能有个工厂,能让自己在这里打工。“尽管这一点可能让对方决定有些不舒服,但我还是想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说出来,否则,到后来才发现这一点达不成一致,就把双方的时间都耽搁了。”

  一年前,老周因为“相亲”这件事火了,他的老板也有些“火”,专门找他谈了一次话,让他“低调点”,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

周德华和自己的征婚广告。周德华和自己的征婚广告。

  老周笑着说,过去一年间,有十多名中年阿姨前来找他“谈谈”,但遗憾的是,好几次距离姻达成就差那么一点点。老周告诉记者,他见的这十多人中,年龄从40多岁到60多岁不等。有些是别人看不上他,有些是他看不上别人。

  他说,“相亲对象”有不少是在深圳打工的中年阿姨,没有深圳户口,也没在深圳买社保,这一点他难以接受。

  老周说,他有深圳户口,也有社保,他不想自己成为别人的负担,但也不想别人成为自己的负担。其中一位离异女士,两个儿子都有自己的产业,但听说老周的条件后,简单寒暄了几句之后,就没有见第二面。老周感到对方觉得他的条件配不上对方。

  “说实话,我也不想高攀”

  最让老周郁闷的是,有些相亲对象是“照骗”。刚开始聊的时候夸大其词,把自己说得天花乱坠,发给自己的照片也是经过高度修饰的艺术照,看起来很漂亮。结果,心花怒放的老周一见到真人就“穿帮”了。

  老周说,虽然自己对女方的样貌没有太高的要求,但起码要相貌端庄,看起来要舒服。对于那些给的照片和本人反差很大的相亲对象,他第一印象就会减分。

  过去一年间见过的人不少,但却始终没能凑成姻缘,这也让他开始反思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周德华在深圳莲花山公园相亲角张贴自己的资料。周德华在深圳莲花山公园相亲角张贴自己的资料。

  据他分析,他一直没有找到对象,可能是自己的征婚启事信息不准确。

  他解释说,他在征婚广告中提出,希望老伴的儿女或朋友最好能有工厂,这一点可能会让对方误认为他看中相亲对象的家产,是想图财,动机不纯。

  他说,这是对自己的误解。“我之所以要求对方子女有工厂,是因为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希望还能继续创业。如果对方有工厂,我就可以在工厂里干活。”

  老周说,太坦诚、太直白,反而容易吃亏,在相亲过程中要有所保留,有些情况可以等双方接触得差不多了再慢慢谈,否则,一开始可能就把对方吓跑了。这是他见了好几个相亲者之后总结出的教训。

  在老周看来,老年人相亲也讲究“门当户对”。双方的条件要相当,有共同的爱好或者能在某一个方面达成一致,这样才能走到一起。否则,双方经济地位相差太悬殊,就很难在一起。“说实话,我也不想高攀。”

  聊半小时就知有没有“戏”

  在相亲市场频频被拒绝,老周说,自己的心也逐渐被磨砺得坚强起来,不再像一开始那样“玻璃心”。现在他觉得拒绝或者被拒绝都很正常。一听没戏或者不靠谱,也不多做纠缠,转身离开。

  “缘分就在话锋之间,投缘或不投缘,可能就决定了两个人的缘分。”老周说,相亲只是提供了一种路径,能否在一起关键还要看两人有没有缘分。“基本上聊上半个小时,就知道双方合不合适,有没有戏。”

  “我都没想到自己这么吃香呢。”老周笑着说,自己经济条件不差,身体也很好,人也很勤劳,性格开朗,他相信自己还是能找到老伴。前段时间,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找到一位40多岁的老伴,这也让他备受鼓舞。

  有阿姨微信之后,连声“你好”都不说就直奔主题:“听说你在深圳有5套房子,值多少钱?”这让老周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说,虽然到了这个岁数,相亲双方都是想在一起搭个伴过日子,直接一点可以理解,但这样一开始就问对方有多少财产的,还是让他有些不舒服。

  还有一些人的傲气也让老周有些生气。“她们岁数也不小了,也不是特别有钱,还提出那么高的条件,还看不上我?真不知道她们心里怎么想的。”老周嘟囔道。

  坚信“下一个就能成”

  今年已经68岁的他,距离自己定下的70岁之前找到老伴的目标剩下的时间已经不远了。他认为,70岁也是一道坎。如果过了70岁,身体机能衰退,双方都会对婚姻的前景打一个个问号。也就是说,60多岁,还很积极的找对象,过了70岁,可能就没那么积极了。

  所以,每次遇到有人对他的征婚广告感兴趣的,他都很耐心地和对方深聊,生怕错过一段姻缘。其中有一个来自广州的59岁的阿姨,在广州做生意,有3套房子,老周比较满意,目前两人还在接触中。

相亲角里张贴满了征婚广告。相亲角里张贴满了征婚广告。

  “我希望能在70岁之前找到合适的老伴。”老周说,找到老伴后,他想买一辆车改装成房车,可以在车上睡觉、做饭,开着车全国各地玩。老周说得有些入神,眼神中满满得分都是憧憬。

  老周说,今年9月,他准备把江西老家那套房子卖出去,差不多可以卖50万元。那时他的手头就更宽裕了,然后会考虑是否将自己的要求适当放宽一些。

  他说,哪怕一再受挫,他也会抱着“下一个就能成”信念一直相下去。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