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靳婷) 24岁的小林因为怀孕差点没了命。险夺她性命的是一种罕见病——“蓝色橡皮疱样痣综合征”,属于罕见病的一种,至如今全球报道仅200多例病例。这是记者8月10日从广东省人民医院获悉的。

  该病百年来仅发现200多例

  小林自小就身体不好。从出生开始,她一直在反复便血、贫血中度日。2012年5月,她经胃肠镜检查后被确诊为“蓝色橡皮疱样痣综合征”。这是一种以皮肤及内脏器官多发性血管畸形或血管瘤 为特征的罕见疾病,发病率为1:14000,至如今全球报道仅200多例病例。此病发病机制尚不明确。

  2012年、2016年,她先后在省人民医院介入科进行介入治疗,之后便血症状明显好转。介入科医生曾严令警告她,这种病不适合怀孕,容易有大出血的风险。

  去年,小林发现自己怀孕了。特别想成为母亲的她决意生下这个孩子。整个孕程,医生为母子“护航”。省人民医院产科医生柳艳丽告诉记者,因为小林身患这种罕见病极易出现大出血症状,检查产道也存在病变,阴道分娩会出现不可控制的大出血,危及生命。

  6月8日,小林在省医剖宫产下一名男婴,术中一切正常。

  产后3天生命一度垂危

  不料,6月10日,小林从厕所出来时出现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并且变得非常烦躁,还和医生说自己有了“濒死感”。此时的小林面色和嘴唇周围出现了紫绀色,血压已经测不出来了,心率高达141次/分,但并没有流血症状。被紧急送往ICU后,一度心脏骤停,经抢救后恢复心跳,医生为她用上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维持住了她的生命体征。经多学科会诊后,小林被诊断为急性肺栓塞。

  经抢救,患者已过产后42天危险期,神志也正逐渐恢复,生命体征平稳,已转回当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如果她不选择怀孕,应该不会出现肺栓塞。”柳艳丽说,因为小林本身患罕见病,血管畸形,容易导致血栓形成,加上怀孕时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血栓更易形成,因此导致急性肺栓塞。

  她告诉记者,在目前已报道的200多例蓝色橡皮疱样痣综合征中,仅7例生产,全部是剖宫产,而发生产后急性肺栓塞的仅小林一例。一般的肺栓塞是下肢形成血栓,通过血液进入肺部,导致急性肺栓塞。让医生觉得意外的是,经检查,小林的肺栓塞是肺部原发性的,或考虑与其身患蓝色橡皮疱样痣综合征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