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金羊网记者 王俊伟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王俊伟

  “共享物流”来了!8月18日,在华南最重要的物流中转中心之一东莞虎门,深圳市前海远程供应链有限公司与4家集运公司举行仓储入驻签约仪式,计划共享仓储、人力、车辆、系统、配送等全链条资源,面向港台、东南亚跨境网络购物提供“集运”服务,共同打造“共享物流”新模式。

  港台居民跨境网购激增

  在位于虎门怀德社区的深圳市前海远程供应链有限公司集运仓储(以下简称远程集运仓储),每日收到从全国各地“飞”来的、成百上千票的快递包裹,这些包裹主要来自京东、天猫、淘宝等各大主流购物平台,包裹的主人则是港台地区以及新马泰的网民。其中又以香港网民的包裹数量占较大比重。

  “他们先将不同的快递寄到这里集中起来,等集够一定数量后说可以发走了,我们就按客户要求打包一起运过去。”深圳市前海远程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程告诉记者,这种物流方式就是集运,是近两三年来随着跨境电商发展,尤其港台居民在内地(大陆)网购越来越普遍后,迅速兴起的一种物流新业态。因其相比传统物流、快递更经济实惠而受到境外网民的青睐。

  “现在我们每日约有5吨包裹运到香港,到台湾则有五六吨。”远程公司总经理吕思远是香港人。据他观察,港台居民在内地(大陆)的网购商品数量正在激增。“比如在内地购买家私等生活用品,能比在港线下购买便宜三分之二”。

集运公司如雨后春笋崛起集运公司如雨后春笋崛起

  集运这一方式,吸引力到底在哪里?吕思远分析说,“简单来说,如一次网购就快递寄回香港,仅首重就要约30元,到港后如是寄到非工商区,还要加收30港币。”而通过集运方式,首重可低至11元/2kg起步,“几次网购下来,如用快递要上千元运费的,用集运可能一百多元就搞掂了”。

  “香港我们是今天发货明天到,可以比其他快递公司送货更快。”据吕思远介绍,远程集运拥有自己的到港物流运输车辆,每天从虎门出发,一小时左右可抵达香港。货物到港后则由自建的约20人派送团队,保证在每日下午6点前派完。值得一提的是,与内地快递送货上门不同,香港物流快递绝大部分均是投递到自取点,由收货人凭单号去取件,而远程在港已有82个自取点。

  吕思远介绍,虎门从去年至今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大大小小一批集运公司,仅怀德社区就有二三十家。

平台化打造集运“共享物流”平台化打造集运“共享物流”

  8月18日,远程集运仓储与66集运、山鸡集运、凤凰集运、小鸡集运等4家企业签署入驻仓储协议。根据协议,远程集运仓储将为入驻企业提供整个物流链条的“一条龙”资源共享服务。入驻的集运公司甚至只需有自身客服即可,大大节省成本、轻装上阵。

  在本次签约入驻的企业中,山鸡集运是从传统物流转型投向集运的一家企业,其香港股东徐文达曾经营传统物流业十多年。“再做传统物流,发车都发不起了。”他告诉记者,随着港台跨境网络购物热潮兴起,大宗货物运输越来越少,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空间越来越窄,集运却吸走越来越多货源,他毅然把运输车辆卖掉,计划入驻远程专门做电商集运,他对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颇为看好。

  据悉,近期,远程公司还在上海设立了仓储,计划打通华东、华西、华北地区集运市场。未来,面向台湾的业务也将从传统物流+集运,全面转向集运。“集运行业增长非常快速,我们要成为行业重组的龙头。”陈程表示。而虎门将成为他们布局全国集运“版图”的总部,上述地区集运包裹将运到这里中转。“之所以选址虎门,是因为这里是华南最重要的物流中转中心之一,一小时内货物可到香港。”此外,陈程说,虎门仓储租金相对便宜,附近海关等各项配套服务十分便捷。